8月20日上午,首届世界西商大会活动之一“浙商与西安对话圆桌会议”召开本报记者母家亮摄

  8月20日上午,首届世界西商大会活动之一“浙商与西安对话圆桌会议”召开。浙商西商说了些什么?两地如何进行更好的交流与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深层次参与大西安建设?三秦都市报记者根据会议现场发言记录整理,一起看看他们怎么说。

  郭广昌:发挥优势助推西安旅游国际化

  “我是今年第三次来西安了,每次来都体会蛮深的,听到了许多名词,如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看到了一个更加美丽干净的西安,政府的精气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事不过夜马上办理,只跑一次清单,让我感觉西安越来越变的适合居住、适宜经商。”浙商总会副会长郭广昌说,西安在如何把历史沉淀与世界文化更好的融合起来,引进全球化的管理方面有相当大的空间,他们将发挥优势,助推西安旅游国际化,希望加大在西安的医药项目、研发的投资等。

  沈国军:能够为西安再做点事情

  浙商总会执行会长沈国军说,作为西安市政府经济顾问,一直在想能够为西安做点什么,他表态说:“只要适合我们做的,我们有能力做的,我们会全心全意、尽心尽力的把项目做好。”他建议,浙商总会与西商有更多的交流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他们将会在10月份组一个团队来西安,对接一下“一带一路”、产业转型升级、军民融合等方面的工作,能够为西安再做点事情。

  王建沂:促进资源互补推动两地发展

  “我们是带着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而来,带着助推大西安建设的感召而来,带着千年的召唤潜力而来。”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说,浙江“四个强省”战略与陕西“五新”战略及西安“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目标契合。他说,西安是科教名城、军工重镇,利用和浙江的资源互补、协同创新,他建议,推进两地创新、人才融合,围绕大西安建设,促进资源互补,推动两地发展。

  刘若鹏:与浙商加强合作参与大西安建设

  “我在美国留学的时候走访过很多的唐人街,每次回到家乡走在西安的街上,我才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唐人街,这才是唐人街的起点。”西商代表刘若鹏说,西安具备非常多的优势,如军工、研究所、企业、大学、海量科技人才等,作为在西安出生的科技工作者和创新企业的工作者,参加西商大会让他找到了归属感,他们将与浙商加强合作,投资家乡、回报家乡,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参与大西安建设。

  本报记者张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