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查看小区规划图

  物业拿来旧的收费员证件,城管说早已作废

  《时代明丰苑小区门口设停车场收费四部门都说不归自己管》,此消息经三秦都市报18日报道后,被多家媒体和网站转载,市民网友关注两大焦点问题:此停车场到底有没有审批手续?到底由哪个部门来管?记者跑了6个单位,一一来揭开谜底。

  律师搬出办法条文支招

  “看了你们的报道,我特别关注结果!”市民吴先生在公益记者公众号上留言道,市民一般认为人行道违停归城管管,非机动车道违停归交警管,可现在,未央路时代明丰苑小区门口的停车场收费,4个部门都说不归自己管,难道没人管了?

  “建停车场对外收费,肯定要经过管理部门审批,不然就是黑收费。可以去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去问问,这个停车场有没有备案!”陕西信邦律师事务所丁锐律师,看到三秦都市报报道后,又仔细翻阅了西安在这方面的法律法规。

  丁锐说,现在,也就是在今年8月28日之前,还是按照《西安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管理办法》实施。8月28日之后,就要按照《西安市停车场管理办法》来实施。根据目前的老管理办法,设立经营性停车场的,应当依法到工商、税务、价格等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并向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第34条规定,未进行停车场备案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此外,丁锐建议,应该再问问城管和规划局。

  未在住建局备案

  18日一早,记者一行人来到未央区政府,向宣传部反映了此事。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即向多个相关业务部门咨询,等调查后,反馈结果给记者。

  9时许,抵达位于连心路的未央区城管执法大队后,记者表明来意。“马上就办办公室”工作人员拿着相关文件解释道,“道沿以上道路红线以内人行道,是我们的执法区域,红线以外就超出了我们的管理范围。而且,我们没有审批过这个停车场。”建议去规划局了解情况。

  10时10分,记者来到凤城南路西段附近的西安市规划局未央分局。门房工作人员表示,领导都去开会了。他帮忙联系到相关业务负责人,对方在电话中表示,要开会一天,会后会及时查阅档案,看该处当时是否规划建有停车场。

  根据丁锐的建议,10时35分,记者来到农兴路上的未央区建设和住房保障局,“这个停车场,没有在我们这里备案!”工作人员肯定地回复记者。“未进行停车场备案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并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当记者念出法律条文时,工作人员也是很有苦衷,“我们没有执法权!”建议去找一下缓堵保畅办公室。

  未央区缓堵保畅办牵头处理

  “我们能找到管理此事的部门吗?”一早上跑了4个单位,此时已接近11时,实习生问记者。

  来到方新路西段的未央区缓堵保畅办公室,马姓负责人听了记者的来意后,第一句话是——“我们来协调落实处理这个事情!”

  该负责人表示,之前有群众反映过此停车场占盲道的问题,城管进行了整治,留出了盲道。“经营性停车场,必须要审批,一般在交警那里审批、备案。停车场退出盲道还不行,不能影响到行人的正常出行。要有合法的手续,如果没有,交警和城管应联合执法予以取缔。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协调沟通,所以这个停车场的具体情况,因为涉及到路权的划分等,之后我会和交警、城管沟通,然后再确定怎么处理。”

  该停车场有无经过交警大队审批?为了一探究竟,11时40分,记者来到未央路西段2号未央交警大队。秩序中队翟警官表示,刚刚接了未央区缓堵保畅办公室负责人的电话,记者就抵达了。

  翟警官指着一个机动车停车场验收登记证对记者说:“停车场要有这样的验收登记证,有效期是一年,每年都要年审。你说的这个停车场,今年我们没有审批验收过,也没有年审过。”

  至于之前有没有审批过,翟警官说,之前停车场审批是由西安市交警支队负责,去年开始下放各区县交警大队,他们去年开始接收停车场的验收登记、年审工作。

  等待近两小时 物业未找到手续

  “麻烦你们出示一下停车场的审批手续!”此时,已临近12时,未央交警大队几名交警立即出发,来到时代明丰苑小区门口的停车场。

  此时,停车场停了36辆车。路过的小区住户迟先生说:“在这设停车场,人行道都占了,地砖轧坏,一到下雨天走路溅一身泥”。

  “规划图上规划此处是绿地停车场。”小区物业经理此次拿出了档案馆盖章的规划图复印件。当问及其他手续时,对方表示,肯定有,但得找。于是,大家便开始等待。缓堵保畅办、交警、城管以及三秦都市报记者和看到本报报道后前来采访的陕西广播电视台记者,等了近两小时,物业管理人员翻箱子四处寻找,最后表示:“我们这儿什么证都有,就是时间久远,大概10年了,现在暂时找不到。”

  那怎么办呢?因为是午休时间,翟警官又打电话给市支队,帮忙看能否查找到以这个小区名字命名的停车场审批手续。“如果说是10年前交警审批的,这些年来一直要年审,如果停车场逾期6个月不年审的话,就属于自动作废。”翟警官补充解释道。

  此时,该小区物业经理承认,这些年一直没有年审过。自己根本不知道有这么一个规定。并表示会积极配合处理好此事。

  时代明丰苑小区门口停车场收费被叫停

  17时许,时代明丰苑小区的物业经理和陕西润达物业管理责任公司代表人郭先生,来到三秦都市报社,向记者出示了一个“证据”——“西安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人行道机动车辆停放管理收费员”的证,上面有收费员姓名、性别、编号,服务场所是“时代明丰苑。”

  “当时是西安市城管执法总队三支队给批的,你看收费员证上面公章。”郭先生表示,由于年代久远,现在暂时没有找到原来的审批手续,但这个收费员证,以及物价局当时的收费许可证明(提供给交警大队),可证明他们的停车场合法。

  “我们是正规的企业,不可能是乱收费。”郭先生称,他们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调查,停车场昨天下午已停止运营,希望大家一起监督,等重新审批后,一定按照规定来经营该停车场。未央交警大队警官向记者表示,因拿不出审批手续,目前,已叫停该停车场。靠近马路边的一排停车位将取缔,剩下的停车位重新办理手续,如手续齐全,将审批让其合法化经营。如不符合审批手续的话,将予以取缔。当记者把此事反映给城管时,相关负责人表示,那个收费员证早已作废,没有审批就收费,这个停车场就是黑收费。

  至此,情况明了。城管和交警负责的范围不同,出现了一度的监管空白期。“之前,由城管管,因为该停车场利用了一部分人行道和小区的地盘。后来,城管取缔了其占用的人行道部分。现在,该停车场不在城管的执法范围内。属于交警管。而且,今年8月28日起,所有的停车场都由交警部门审批。”

  市民网友反映实录

  网友不再沉默:西安市莲湖区昆明路3号桥华润万家旁租车店,私设停车场。

  网友涛:安康市酒店门前私设停车场,只让自己酒店的客人停放、楼下商户的一律不准停。

  网友杠杠:看到贵报关于违法设置停车场的报道后,联想到凤城十二路首创漫香郡小区东门外围商圈100个停车位问题,当收费员被问及由哪家公司经营时,答复含糊其辞,本人怀疑其合法性!

  田女士:北关正街云峰大厦底下的人行道,之前大家在那晒太阳,后来有一家住户直接把那块地方圈起来变成花坛,简直是把公共道路变成自己家的了。

  (以上信息未经核实,请相关部门回复本报)

  参与方式

  你身边有这样的问题吗?沿街商铺在店门前“圈地”私设停车场,比如洗车店、饭店、商店、企事业单位等,比如有的饭店私设停车场后,不让非本店就餐者在店门前停车,本店就餐者就可以……欢迎您拨打三秦都市报新闻热线029-965369反映,也欢迎在公益记者微信公众号上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