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雨欣记者张维)外贸增速走高,国有企业进出口大幅提高;对外承包工程在“一带一路”中表现突出,外资企业增势良好……昨日,来自陕西省统计局消息,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在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全省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对外承包工程表现突出,外商投资快速增长,旅游市场形势良好。

  今年以来,陕西外贸进出口高位开局,增速逐月略有放缓,但增速始终保持高位,1-6月,外贸进出口增速开始加快。据西安海关统计,上半年,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202.32亿元,同比增长27.0%,较1-5月提高2.4个百分点。国有企业进出口大幅提高,上半年,外资企业进出口896.04亿元,增长逾三成。西安仍为陕西进出口的主力,上半年,西安进出口1127.77亿元,同比增长27.7%,占全省进出口总额九成多。陕北地区进出口在全省份额不高,但表现突出,进出口增长强劲。上半年,延安进出口同比增长103.8%,出口增长68.5%,进口增长538倍;榆林进出口同比增长234.1%,出口增长139.5%,进口增长近5倍。

  全省对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增长均高于全国水平。我省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4675.39万美元,主要涉及能源资源开发、商贸服务、建筑等领域。对外承包工程在“一带一路”中表现突出,上半年,陕西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6.27亿美元,同比增长71.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9.9个百分点;新签合同额9.78亿美元,同比下降7.6%,主要分布在巴基斯坦、卡塔尔、马来西亚、阿尔及利亚和肯尼亚等国家和地区。

  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完成营业额7.01亿美元,新签合同额7.39亿美元,分别占全省总额的43.1%和75.6%。亚洲和非洲是我省对外承包工程的主要市场,上半年陕西企业在亚洲和非洲完成营业额分别为6.89亿美元和8.09亿美元,占全省总额42.3%和49.6%。上半年陕西对外承包工程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建设、电力工程和房屋建筑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