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小时的紧张抢救后,45岁的李师傅成功脱险。他的左小腿,被旋耕机叶片打伤,钢齿刺进去,插得很深,取不出来。这条腿,血肉模糊,看着很惨。

  切割机取出钢齿

  8月16日晚上10点,西安红会医院急诊室,120刚停稳,两位医生抬着担架,从车上下来,表情凝重。

  “快让一让,快让一让。”早已准备就绪的医生、护士都围了过来,气氛一下子变得紧张。

  李师傅躺在担架上,脸色发白,已经昏迷。

  医院骨显微修复外科的多名专家赶来,经过会诊和X光片检查,李师傅的左小腿中段胫骨、腓骨骨质连续性中断。

  此外,旋耕机钢齿刺进去的地方,伤口皮缘和创面内组织挫伤,已经被严重污染,由于伤口出血,形成大块血肿。

  首要的问题是对旋耕机的钢齿进行切割。

  “打个比方,这就是‘拔牙’,”骨显微修复外科主任宋涛说,一些常见的被旋耕机误伤的病例,多见于膝盖部分。李师傅的情况比较特殊,最担心的是会不会损伤到血管神经,如果要进行手术,很容易损害周围的血管或神经,造成更严重的二次伤害,甚至导致大量出血危及伤者生命。

  很快,消防官兵携带切割机等工具也赶到支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切割、分离,小心翼翼地避开血管和神经,终于将刺入李师傅左腿的钢齿,成功取出来。

  医生提醒:一定要按规范操作

  随即,李师傅被紧急推入手术室,进行清创、血管神经探查修复、异物取出术,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昨天早上8点,李师傅从手术室转回骨显微修复外科病房,进行进一步治疗。

  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李师傅。他正在打吊针。

  他的家人说,事发当天下午7点多,李师傅在操作旋耕机时,裤腿被卷入旋耕机里,一瞬间,他摔倒在地,旋耕机的钢齿刺穿左腿,血流不止。随后,家人将他送到周至县人民医院,医院在进行了伤口的清洁和包扎后,建议尽快转院。

  旋耕机伤人事件,本报曾多次报道。宋涛说,今年春节以后,医院共收治了20多个病人,“旋耕机损伤多合并有皮肤软组织较严重的挫伤,更严重者常合并血管神经损伤,截肢率较高。”

  宋涛也特别提醒,在使用旋耕机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防止意外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