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肖杨)8月16日,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将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全面清理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并实施清单管理。

  本次专项行动将全面清理西安市、区县政府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公用(国有)企业在办理涉及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事项时,要求开具的各类证明和盖章环节。各级部门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谁设定、谁清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六个一律”,即: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办事单位能够通过网络自行核实或信息共享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照、凭证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采取书面承诺、签字声明或提交相关协议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公序良俗进行规范或者通过常识推断的,一律取消。

  西安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对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中介机构、公用(国有)企业要求提供的证明事项和盖章环节逐项研究论证,提出取消和保留的建议方案,逐级汇总,按程序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