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张雨欣记者张维)2017年以来,随着西安市工业生产低位增长和铁腕治霾工作推进力度的不断加大,西安市工业能耗由增转降。昨日,从陕西省统计局传出消息,今年1-6月,西安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78.25万吨标准煤,增速由一季度和1-5月分别增长3.9%、2.5%转为下降1.8%,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改变了前5个月累计增长的态势,首次下降。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源消费是影响西安市能耗下降的主要因素。1-6月,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08.82万吨标准煤,由一季度增长3.9%转为下降2.4%,占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八成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下降1.9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是西安经济发展主导产业之一,经济和能源消耗发展态势备受关注。随着三星、中兴、乐叶光伏、比亚迪电子、隆基硅等企业的落户,为西安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贡献更加突出。1-6月,西安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综合能源消费量36.38万吨标准煤,增长12.5%,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