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关于一张《请jia条》的微博,迅速在网络蹿红。背后的原因竟然是,一位家长因工作忙碌,答应孩子暑假出去玩,却一直未兑现,孩子等急了,就给爸爸的领导,写了一张《请jia条》。在结尾,这位小朋友还郑重地强调:夏天不旅行的人是傻瓜。

  今年33岁的李先生就职于西安市高新区的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在今年7月底的时候,填写了自己的年假申请单。他告诉记者,“最近西安的天气实在是太炎热了,想在这一段时间休自己的年假,约上几个朋友,大家一起到凉快的地方去玩玩,逃离几天高温的天气。”

  每年七八月的时期,都是旅游的旺季。许多上班族也都在这个时候,计划着利用自己年假的时间,到一个清凉的地方去避避暑。许多公司的员工们忙着开始休年假,而大批的人员“出走”,一个“头疼”的问题摆在了HR面前,那就是开始面临“用工荒”的尴尬。

  上班族:盛夏休年假 到外地避暑减压

  进入7月中旬以来,西安的连日高温已经让每天早出晚归的上班族们叫苦不迭。

  记者通过采访西安市的许多上班族时发现,他们当中许多人都和李先生一样,选择在每年的七、八月份,也就是最炎热的时间休自己的年假。理由也竟然大同小异,“天气太热”,“工作效率低”,或者是“需要外出避暑休息”等等。

  在新媒体工作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到了七月份,总算把上半年的工作任务完成了,自己也如释负重。这个时候,就想赶紧给自己放个假,出去玩玩,好好休息一下,回来继续工作。”

  而在西安城南一家运输公司上班的刘先生则高兴地对记者说:“我基本上每年的年假都是放在七八月份。从时间上来说,结束了半年的工作,自己也想休息一下,而我的一对双胞胎儿子也正好放暑假了,可以借这个机会带他们出去玩玩,长长见识。”

  郑先生是一位服装连锁品牌的销售主管,他对记者说,“我喜欢每年年中的时候休年假,因为这个时候许也是多商家打折促销的好时机啊,可以买一些东西来犒劳自己,也让自己下半年的工作更有干劲儿。”

  用人单位:员工旅游季扎堆休年假 两头为难

  我国《劳动法》中明确规定:劳动者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然而,在每年年中的时候,正是旅游旺季,许多员工扎堆请年假,也让主管们颇为头疼。

  牛女士是一家外企在西安分公司的人力副总监,她向记者表明了自己的苦衷,“每年到七八月份的时候,公司有大量的半年总结工作要做,庞杂的数据和信息需要整理,而许多员工都在这个时候选择休年假,带着孩子、家人出去旅游,让我也很为难。如果批了的话,公司的正常运营就会产生困难,许多环节的对接都会出现问题;如果不批吧,就会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也会对整个企业的和谐产生影响。”

  高女士是西安市一家广告公司的HR,她告诉记者:“我自己一般都会在每年九、十月份休年假,因为那个时间是旅游淡季,机票酒店很便宜,而且工作上事情也相对少一些。”

  记者在此建议上班族们,每年应提前做好年假的规划,并及时与用人单位进行沟通,从而避免每年暑期七、八月份的时候,扎堆休年假,对用人单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记者 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