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扎堆车站等人群流动密集区

  夏日的高温和大雨增加了共享单车出行的难度,但没有影响到共享经济在单车行业的竞争热情。继频繁竞赛吸引融资、补贴红包争夺用户之后,以轮番砸价为代表的新一轮战斗正在打响。免费用车吸引铁粉,送礼大战圈占地盘。ofo、摩拜、酷骑等共享单车运营商,近期纷纷打出免费月卡,公里数奖励等“爱心牌”,除了刺激淡季消费,粘附忠实用户的商业目的成为不争的事实。剑指最后一公里诱惑的价格大战,让西安共享单车市场硝烟四起,为谁能笑傲江湖又增添诸多猜想。

  免费用车的“月卡”诱惑

  7月24日,ofo小黄车宣布推出免费骑行月卡:凡ofo认证用户,正常缴纳押金(包含免押金用户),不需额外投资,即可抢购一张畅骑30天的骑行卡,每日可免费骑行20次,每次骑行2小时内免费。而此前6月底刚推出过免费骑行30天的摩拜,随即也推出了“月卡”和“季卡”,目前售价仅1折,其中月卡2元、季卡5元,优惠力度可谓史无前例。

  处于第二梯队的hellobike显然不甘示弱,推出45天的免费骑行优惠活动,以此展现共享单车经济的大气与豪情,一时之间共享单车平台基本都加入到免费大战之中,让西安共享单车的竞争局面扑朔迷离。

  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在前期的占地掠城之争,表面看来基本趋于缓和。第一梯队有ofo和摩拜,第二梯队有hello?bike、小鸣、小蓝,以悟空为代表的小众单车在竞争中开始不断地倒下,“三国杀”的格局已定。其实共享单车的市场份额竞争开始进入白热化阶段,各运营商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最近各个单车公司推出月卡和免费骑行服务,类似价格战在一二线城市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似乎表明共享单车的竞争又硝烟四起。

  今年1月18日,ofo小黄车宣布正式登陆西安,2月16日,酷骑单车进军西安市场;三天后的2月19日,摩拜单车也正式进入城门,本地共享单车在仅一个月时间内就扎堆一起,摆开火拼阵势。

  目前在西安运营的共享单车主要有4家:摩拜、ofo、酷骑、OXO。ofo押金初期仅99元,开通门槛低,酷骑和摩拜单车押金约300元,退还押金都很方便,一般1-7个工作日会按原渠道返还。

  对于精打细算的注册用户来说,酷骑和摩拜的计费模式比较合理,以半小时为单位计费,摩拜、ofo收费为1元/半小时,OXO收费为0.5元/半小时,酷骑最便宜,每半小时仅3毛钱。ofo对线路较长的学生党比较划算,而且优惠活动非常多,充值优惠、还有各种打折券、免费券等。摩拜单车车况普遍较好,铁粉座上客让其稳坐江湖地位。

  今年6月底,西安第一家共享电动自行车现身街头,这位“霸气侧漏的搅局者”在满电情况下可以跑80公里左右,行驶最高时速为20公里/小时。租车押金399元,收费为5公里以下每公里0.5元,5公里至10公里每公里0.6元,10公里以上每公里0.7元。结算精确到0.1公里,使用时间超过30分钟后,将加收每分钟0.1元的超时长用车费。

  在高新区等地段,成排崭新的橙色电动车,用它小巧的外形和用户对力量、速度的要求,吸引很多路过的市民尝试着驾驶。因为车身加配有GPS,在使用结束后,用户无须前往指定地点还车,在APP中点击结束,车辆会自动上锁,使用结束后会有专业人员统一回收进行充电。伴随诸多争议的共享电动自行车和共享汽车在西安相继上路,除了加速共享交通工具的重新布局,也对城市管理提出更多新要求。

  “蛋糕免费”为“吸粉”

  共享单车在前期的“野蛮生长期”,都是靠补贴、红包、烧钱吸引用户,规范有序停车,靠的是资本的大量注入,用户规模和习惯体基本确定。摩拜单车创始人说过,摩拜并不着急赚钱,而是要加速扩张。虽然本次价格战中给用户打出免费招牌,但是本质仍然是运营商在“烧钱”,无疑又加速了市场的争夺战。

  家住西安市长安区的陈女士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闺女在区政府部门做文员,经常要到别的单位收送文件和报表,出行乘车就成了大问题。共享单车出现后,闺女在手机上下了个软件,高兴地说自己终于可以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了。

  陈女士眼里的共享单车,着实解决了无车家庭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我和家人每次无论坐地铁还是乘公交,往返车站都要步行500到1500米,带着东西就更不方便了。”陈女士拿出手机却对记者抱怨起来,之前下载了三个租车软件,现在只有酷骑这一款了,因为软件太多的话,手机内存不够,自己只好随身携带长安通卡以备不时之需。

  陈女士儿子和老公手机上都装了三个租车软件,光押金就交了600多元,他们都希望租车也能一卡通,租车价格自然越便宜越好,“如果不收押金,公司在市场搞个优惠活动,我们家就不考虑买私家车了。”

  公共自行车是共享单车们的“老大哥”,作为西安公共交通的补充,目前共投放5.2万辆,日均使用量超过30万人次。它的布局过程显得更为严谨,租赁服务实行的是累加计费,但价格便宜,1小时内免费,24小时最高收费30元,连续租赁超过24小时的按天实行倍增累加计费。非高峰期用车方便,站点固定,适用人群更广。

  共享单车延续主打快捷、方便,移动端支付的便民牌,即时开通,退押金也是随时退,不需要走手续签协议,而且使用完毕归还车也很方便,只要停在不违规的公共场所,不存在“找桩”的情况。大势之下,有媒体报道,预计下半年,西安公共自行车也将开通升级扫码租车、架外存车等新功能。

  业内人士分析,夏季高温下的骑行人数会降低,共享单车各平台之间相继推出的免费活动,无非是想利用这一优惠政策,来提高用户活跃度和加强用户对产品的粘性,同时也有利于车辆的调度。有价值、活跃度高的用户每日的骑行次数和合理有序的使用单车,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潜在的商业价值,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

  但有用户坦言,吃过“免费蛋糕”之后,自己可能会卸载某一个租车软件,到底会成为哪一家公司的常客,还要看找车是不是方便,租车价格是否划算。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用户流失是会有的,但只是一小部分。因为各个单车运营商都明确规定,获得免费骑行月卡期间一旦退押金,月卡将会失效。用户为了获得“免费午餐”,所以短时间内不能着急地退押金或卸载租车软件,这样押金的流动性将会大大降低。同时共享单车出行服务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最终会收获一大批高活跃度和愿意付费的“铁粉”。

  最后一公里的拉客大战

  5月3日,西安市政府官网发布了西安市物价局关于放开公共自行车服务收费的通知,公共自行车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后,要明码标价,接受价格管理部门和社会监督。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简政放权,针对西安市公共自行车的服务收费项目已不在《陕西省定价目录》内,目前西安除公共自行车外已有4家公司经营共享单车,市场竞争机制已形成,经研究,将全市公共自行车服务收费标准放开,实行市场调节。

  摩拜单车西区市场总监刘宇在受访时表示,虽然放开了公共自行车服务收费标准,但要真正参与到市场竞争中还需做很多工作。他不觉得这会对共享单车造成压力,未来公共自行车是否也实行无桩停放却值得关注。

  西安交通问题专家王刚表示:共享单车的最终结局会和网约车、外卖大战等一样,行业加速洗牌后会形成巨头垄断的格局,到时候资本回归理性,用车价格势必会上涨。可以看到共享单车在疯狂扩张的同时,免费依然是主旋律,而共享单车一小时内免费是最大的竞争力。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和百姓出行难,首先要靠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共享单车永远都是替补角色。

  共享商业经济论坛单车时评员@@王语嫣对本轮价格战有着自己的见解:巨头们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动辄空投二三十万辆共享单车。反正烧的是投资人的钱,烧光了A轮有B轮。可是网撒满了,鱼儿本就那么多,那就注定有支撑不住的商家要率先出局。共享单车运营者只有做到一家独大,才有可能把烧掉的钱靠垄断的方式挣回来。

  共享单车押金的安全风险,一直是陈女士一家和诸多用户的心事:“假设有一天资本争相出逃,数百万辆共享单车将彻底淹没于城市成为公害。如果公司破产到了资不抵债的地步,我是不是亏大了?”

  政府要担当商家应破局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6月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对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的征求意见共收到社会各方面反馈意见780件,有767件对发展共享单车表示支持,认为充分体现了政府鼓励创新、规范管理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态度。

  共享经济专家认可共享单车的形式是先进的,同时指出其运营模式还有待突破。建议借鉴轻资产化纯平台经营模式,深耕三四线城市,运用“站点大数据”做到精准投放运营。

  近日,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规定对用户注册使用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明示计费方式和标准;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指导意见》,肯定了共享单车发展对方便群众短距离出行、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的积极作用,同时确认城市人民政府是共享单车管理的责任主体,要求其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合理布局慢行交通网络和自行车停车设施,积极推进自行车道建设,优化自行车交通组织等。鼓励运营商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为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指导意见》对有关部门职责进行了界定,要求各地建立公平竞争秩序,指导和监督企业依法规范经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

  文/图本报记者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