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新一轮以大学生为目标的“人才争夺”进入白热化状态,南京、杭州、武汉、成都、郑州等城市纷纷打出以“给户口、给房子、给补贴”为主要内容的吸引人才组合拳。西安市也把“人才强市”战略提高到新的高度,出台了史上最宽松的户籍政策、住房政策和人才新政23条等。那么,西安高校大学生毕业后的打算,留在西安就业创业的意向,以及去留西安的原因等是什么状况?经过西安市统计局今年上半年对10所高校的1240名大学毕业生进行问卷了解,49.5%的毕业生选择留在西安,户口在西安的学生选择留在西安的比例最高。

  驻留意愿

  硕士生明显高于本科专科生

  据有关部门统计,西安拥有63所大学,每年毕业的学生有20万,但留在西安的并不多,一直处于人才“净输出”状态。而对于西安毕业的大学生驻留意向,调查结果显示,西安作为西部地区省会城市,对于本省,尤其是西安户籍的学生吸引力相对较大,对于中西部地区也有一定吸引力,但对于北上广深和东部沿海地区,尤其是北上广深地区的学生,吸引力还明显不足。硕士生驻留西安的意愿明显高于本科或专科生,驻留西安意愿最高的是普通大学,为57.5%,985和211大学的毕业生选择留在西安的意愿均为四成多。驻留意愿最高的专业是管理学、经济学和理学等。

  对于驻留西安的目的,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选择留在西安的目的主要是就业,其次是求学,只有很小部分是为了创业,也就是说,应届毕业大学生在本地创业的热情并不高。文化底蕴深、生活成本低、父母所在地、个人成长空间大和区位优势是大学生首选留在西安的主要原因。

  就业需求

  首份工作预期收入5000元以上

  受多种因素影响,打算留在西安的大学生在就业单位的选择上更倾向于工作相对稳定、社会保障相对较好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或是工资待遇相对较高、发展机会相对较多的外资企业,而对人才需求量较大的小微企业则问津较少。调查显示,有30.1%受访大学生表示留在西安后首选国有大、中型企业,其次是科研事业单位,占23.0%,之后是党政机关(13.7%),外资企业(9.8%)和民营企业(7.8%),小微企业仅占1.1%,其他占1.3%。

  对于首份工作,逾四成学生预期月薪在5000元以上,26.1%学生预期4000-5000元,两成多学生预期3000-4000元。调查结果显示,97.9%的受访学生预期收入高于2016年西安市城镇居民月均可支配收入2969.17元的水平。发展空间和工资福利是大学生择业时考虑的最主要因素。调查中,个人发展空间、工资福利、专业对口是毕业生找工作时考虑的主要因素。

  创业需求

  多数受访学生倾向于合伙创业

  通过统计部门对企业经理人、孵化器与创客面对面交谈,就如何改善西安市的“双创”环境、如何吸引各类人才支持大西安建设进一步交流,结果显示,多数受访学生倾向于合伙创业,其次是自己创办公司、个体商户和家庭创业。可见,对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而言,其创业风险意识还比较强。在创业场所的选择上,排在首位的是政府创业孵化基地和学校创业孵化基地,其他依次是众创空间类、自有场地和租赁场地等。

  社会经验缺乏和创业经验不足是制约大学生创业的主要因素。调查显示,在造成大学生创业难的诸多因素中,受访学生的选择比例排在前两位的是社会经验缺乏(65.0%)和创业经验不足(52.7%),其次是资金不足(41.1%),之后依次是缺乏好的创业项目(11.7%)、缺乏创业场地(8.4%)、学校创业教育落后(4.9%)、缺少创业伙伴(2.4%)和家庭不支持(1.2%)。

  张雨欣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