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是8月8日晚的那次地震逃生,任先生压根不知道,他所住的这个楼的安全通道,竟是条死胡同。

  “出口被墙堵死了”

  西安南二环盛世太白小区,楼高28层,商住两用,6楼以下是商场,业主共1000多户。

  任先生家在一单元。8月8日晚,他在家看电视,发现吊灯晃得厉害,头也有些眩晕,“地震了?”他拿上手机,赶紧出门,从所在的20层,一路往下跑。

  “这个时候不能坐电梯。”安全通道光线差,好在他拿手机照明,“一直跑到一楼,发现出去的门,完全打不开。”

  好久没爬楼梯,他有些筋疲力尽。此外,因为6楼以下是商场,业主从一楼坐电梯后,直达6楼以上,中间楼层不停。这意味着,他必须再爬楼梯上到6楼,从另一条安全通道才能出来。

  “小区的每个单元,都有两条安全通道。”任先生说,这是很多高层小区都会采用的设计,专业的说法是“剪刀楼梯”,即一栋楼有两条安全通道,两个进入口,互相呈交叉型。一旦有灾情发生,不管业主住几楼,都可选择任意一条安全通道逃生。

  任先生返回6楼,从另外一条安全通道下楼,这次,他顺利到了一楼。“我仔细看了看,两个安全通道,应该有两个出口,可我只发现一个,另一个出口完全被墙堵死了。”

  安全通道里杂物堆积

  当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

  先到一单元,坐电梯上6楼。一出电梯,楼道有两个进出口。记者选择了其中一条安全通道,通过楼梯,顺利到了一楼。记者再次返回6楼,选择了另一条,在走到一楼时,门打不开,被堵死了。

  安全通道内,杂物堆积,到处都是粪便,气味极其难闻。

  二单元和三单元的情况也大致一样,安全通道的好几处楼层转角处,都堆积着杂物,垃圾遍地。任先生认为,高层住宅,安全通道就是生命通道,“每层都有近十户业主,如果真有意外,一条通道完全不够用。此外,如果有业主选择了另一条通道跑下来,到了一楼才发现此路不通,这不是天大的隐患?”

  物业:会张贴告示提醒哪条路不通

  在小区物业公司,一位姓丁的经理向记者证实,“小区5个单元中,一单元和三单元都有这样的情况,两条安全通道,只有一条可以通到一楼。”

  丁经理解释说,小区6楼以下是商场,两条被堵的安全通道,都直接通到商场,“至于是被谁堵的?为什么要堵?目前我们正在进一步了解情况。”

  丁经理说,物业已经开始着手清理安全通道中的堆积物,同时会制作一些简易的提醒牌、张贴告示告诉业主,哪条是通的,哪条是不通的,以免走冤枉路。

  文/图首席记者宋雨实习生张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