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安8月9日电(李国利、杨亚洲) 控制氦气泄露的“鑫诺六号”卫星成功定点、操作太空翻跟头的“海洋二号”卫星恢复正常、抢救未入轨的“中星9A”卫星起死回生……记者日前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采访时了解到,50年来他们先后成功抢救10余颗重大故障卫星,为国家挽回了巨大经济损失。

  成立于1967年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主要承担卫星日常遥测、轨道控制、故障诊断与维修等在轨管理任务,是我国组建最早、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航天器测控与管理中心,目前长期测控管理着上百颗我国在轨航天器。

  卫星只有进入预定轨道,才算开始真正的工作。今年6月19日零时11分,“中星9A”卫星在发射过程中出现异常,未能进入预定轨道,预定初始轨道远地点高度为41991公里,实际入轨后的高度仅16420公里。

  “25571公里的入轨偏差,在国际同步卫星发射史上都属罕见。”中心测控技术部副总工程师杨永安介绍说。

  在接下来的16天时间里,中心工作人员与卫星研制方紧急磋商,制定出保全轨道阶段、补偿轨道阶段、转移轨道阶段和定点捕获控制的策略,综合调用陆海基航天测控资源,准确实施的10次轨道调整、6次定点捕获,最终使卫星成功定点于预定轨道。

  2011年8月,“海洋二号”卫星发射入轨后不久,就开始持续翻滚。地面指令发送了一遍又一遍,卫星仍不听指挥,而且转动加快有解体危险。

  “卫星制造发射成本很高,如果不能正常工作,不但会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还会成为影响航天器飞行安全的太空垃圾。”中心航天器长期管理部总工程师樊恒海是当时的技术负责人,他介绍说,他和技术人员鏖战45昼夜,经过数千次推演预算和仿真试验,才使卫星起死回生。

  据介绍,截至目前,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已先后成功抢救10多颗重大故障卫星,为国家挽回了数十亿元的经济损失。

  随着我国在轨卫星数量的不断增多,卫星故障率随之增加。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卫平说,中心为此收集整理了国内外1800余次故障案例,建立10多万条诊断知识,自主研发航天器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和航天器故障预测系统,“把很多故障消灭于萌芽状态”。

  “近3年来,中心累计发送指令数千万条,排除卫星各类险情和故障数百次。”李卫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