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倩)这两天,一条地震预警的视频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视频记录了九寨沟地震刚刚发生,同属于阿坝州的汶川县电视台提前40秒弹出预警画面。而这是由一个名为“地震预警”的应用软件发布的信息。那么,这种地震预警信息靠谱吗?

  网上视频显示,汶川电视台正在播放的电视节目变成一段蓝底白字的地震预警画面,正在从40多秒开始倒计时。在成都,同样的地震预警app提前71秒为成都市的用户提供预警信息。记者从陕西省地震局了解到,地震预警和地震预报是截然不同的。地震预报是在地震发生前预测出来,这目前仍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而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以后,抢先在破坏力较大的地震波到达前,向人们提前几秒至几十秒发出警报。

  省地震局检测中心主任舒优良:“预警技术原理就是利用无线电波和地震波的时间差进行预警,大家知道无线电波每秒钟是30万公里,地震波最快的就是每秒钟5.8公里左右,利用这个时间差来进行预警。”

  也就是说,某地发生地震后,地震波还没有传到周边地区。地震预警系统已经检测到地震波,并第一时间用无线电波向这些地震波还没有到达的地区发布预警。距震中越远预警时间越长,目前震中是地震预警的盲区。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的地震预警工程正在规划建设中。

  省地震局检测中心主任舒优良:“十三五规划,我们陕西省要建设地震烈度速报预警项目,计划全省建设1270个地震台站,在全省均匀分布。建设完成以后,我们陕西省如果发生有震感的地震或者四五级以上的显著性地震,我们在5秒钟左右给社会公众做地震预警信息的发布。”

  舒主任告诉记者,我省地震预警项目建成后,如果再遇到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这样的情况,我省群众就可以在建筑物发生晃动前收到预警信息。

  省地震局检测中心主任舒优良:“前天九寨沟7.0级地震距离西安是460多公里,产生地震灾害损失的地震波也就是横波,到达西安需要150多秒。如果我们利用将来要建成的陕西省地震烈度速报项目的话,我们可以用五秒钟左右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地震预警。在地震波到达之前140多秒,可以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公众就可以采取紧急的避险措施。”

  根据科学统计,地震预警时间为三秒,伤亡率可减少14%;预警时间为10秒,伤亡率可减少39%;预警时间为20秒,伤亡率可减少63%。除了为群众赢得逃生时间,地震预警对重点工程比如天然气站、电力部门、高铁等采取紧急措施也争得了宝贵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