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吴莎莎)日前,农业部公布了新认定的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我省西安市临潼区斜口街道办房河村等19个示范村镇榜上有名。至此,我省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总数达120个,名列全国第二名,占到总数的6.3%。

  近年来,我省一村一品和休闲农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陕西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一村一品以培育区域特色产业为核心,推进品相、品质、品位、品牌“四品”提升,加快构建全省特色产业体系。截至2016年底,我省一村一品特色产品已达860余种,共培育一村一品专业村镇5269个,其中专业村4865个,专业镇404个。建设一县一业示范县29个,一村一品从业农户134万户,从业人员439万人。2016年全省专业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2125元,较上年增长6.8%,比全省9396元的平均水平高29%。

  今后,我省将围绕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推动一村一品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专业村镇,结合实施贫困村一村一品产业推进行动,努力打造一村一品升级版,实现村新、景美、业盛、品优、人和“五位一体”和谐发展。适应农业发展新形势要求,支持各地开展一村一品与脱贫攻坚、互联网、三产融合等新兴业态紧密结合,发挥一村一品功能,创新工作方式,推动一村一品工作不断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