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我们都市热线记者兵分多路,开展对西安传销窝点的调查行动。米家崖村位于西安东郊,因城中村远离市区人群,民房租住价格低廉等特点,在数年前,成为传销人员理想的聚集地,直至今天这里仍然能看到这样的场景。

  房东:“楼上住的可能是领导,来了有3 、4个月了吧。”

  在这间89号民房的2楼,两男一女年轻人正在准备午饭,当记者问起他们是从哪里来,来西安做什么时?大家的回答都出奇的统一。年轻男子:“才来几天。”在暗访期间,几位年轻人都非常排斥与外界交流,面对镜头都背过身,捂着脸,甚至不愿意承认自己已经深陷骗局。在房间的角落记者发现了一个笔记本,上面的文字密密麻麻,知情人告诉记者,类似“三商法”“新市场营销计划”等术语,以及这些图形,都是传销中常见的课程笔记。

  看到陌生人,另一民房内的传销人员突然成鸟兽散状,冒着大雨躲在了楼顶。

  记者:“上楼顶干啥?”年轻男子:“看雨呢。”记者:“楼下看不了吗?”

  年轻男子:“你问我这么多干嘛呀?”

  在现场我们通过视频连线,找到了一位西安反传销联盟的成员,他告诉记者,这样的环境在他们多年的反传销工作中,见的太多了。反传销人士:“这属于典型的北派传销。”

  小阮告诉我们,在所谓不劳而获的思想麻醉下,通常深陷传销后一两个月,这些年轻人就会变的难以自拔,甚至是走火入魔。记者在这里见到了一位内蒙包头的23岁女孩小吴,当得知记者的来意后,突然要求跟记者单独对话。记者:“想回家是吧?”女孩小吴:“想回家,我还要上学呢, 我大学还没有毕业呢。”

  被网友叫来西安后,女孩已经隐约察觉自己被骗,她想尽快逃离这里,马上回家。在记者的护送下,女孩来到辖区的西安公安浐灞生态区分局辛家庙派出所。至此,小吴在西安的传销之路,但愿能够划上一个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