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西安8月份首个高温红色预警发布,多地达40℃。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6日傍晚开始至7日白天,西安市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南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今天最高39℃,明后降至32℃。

  西安安康发布红色高温预警

  陕西省气象台9时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杨凌、咸阳南部、西安、渭南南部、汉中东部、安康大部地区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

  9时许,西安市气象台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雁塔区、碑林区、莲湖区、新城区、未央区、灞桥区、蓝田县、鄠邑区、长安区、临潼区的局部地方最高气温将升至40℃,周至县、西咸新区、阎良区、高陵区的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这也是西安市8月份发布的首个最高级别的高温预警。安康市气象台昨天13时也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安康市旬阳、白河、汉滨、汉阴、紫阳、平利日最高气温将达到或超过40℃。

  今年陕西高温有四大特征

  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今年陕西的高温天气有四大特征。高温影响范围广、强度大。7月1-31日共出现35℃以上高温1309站次,为1961年以来同期高温站次第一高值,超过40℃以上高温217站次,亦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高值。比如7月10日高温范围,波及85个区县。

  而且,极端性强,高温日数多。7月9-11日和27日,先后有26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建站以来日最高气温的历史极值,7月27日旬阳日最高气温达44.7℃,突破该站日最高气温极值,同时也突破了全省日最高气温极值。

  与此同时,高温持续时间长,强度高。关中渭河河谷和安康汉江河谷地带日最高气温大于40℃高温日数5~11天,兴平、临潼、鄠邑、旬阳日最高气温大于40℃高温日数11天,且20-27日连续8天出现40℃以上高温。

  最后,区域性高温过程强度大。7月出现3次区域性高温过程,分别是7月2日~4日和7日~14日、18日~27日。后两次过程均属特强高温天气。

  西安今天最高39℃

  西安市气象台昨天发布重要天气报告:6日傍晚开始至7日白天,西安市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南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特别提示,提请相关部门及区县提前做好防御工作。公众避免周日在秦岭山区等灾害易发区域进行户外活动。今天白天:陕北多云间阴天,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多云转阴天,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有大雨,安康的部分地方有38℃以上高温天气;今晚到7日:陕北阴天转多云、大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关中、陕南阴天大部分地方有小到中雨,关中西部、陕南西部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局地暴雨;8日:陕北晴天间多云,关中多云转晴天,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西安今天白天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27℃-39℃;今晚到7日阴有中雨,南部有大到暴雨,19℃-32℃;8日多云转晴,19℃-32℃。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侯佳明徐洁方瑞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