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下午5点,高峰期快要来临时,在西安高新区科技路的围挡里,上百人正在争分夺秒施工,争取提早完工,让市民出行更便利。围挡外面,工程建设部的协勤员已经站在了沿线各个十字路口,协助交通。这里是西安高新区(丈八北路-博文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全区上下锁定任务目标,全力以赴,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增绿及道路提升改造工作,确保在西安市树立样板、做出表率。按照西安市政配套服务施工安排,3月开始,科技路路面改造工程进入冲刺阶段,整个科技路段(博文路——丈八北路)道路改造施工将于8月31日完工,双向快车道将拆除围挡,恢复通车。

  经过数月的施工,这里已经露出美丽的半张脸,迎接不久后的华丽蜕变。

  提升改造 尽力将交通影响降到最低

  受地铁施工影响,高新区市政配套中心决定对科技路沿线道路(博文路——丈八北路段)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本次提升改造工程的目的,是将科技路的通行能力从现在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完成各类新型市政设施的建设、配套管线扩容,本次改造工程预计工期为6个月,共分三个标段,同时施工,一标段1318米,从博文路至高新四路;二标段1355米,从高新四路至团结南路;三标段890米,从团结南路至丈八北路段。

  施工期间,先整体封闭南半幅道路,车辆从北半幅双向四车道通行,6月中旬左右,南半幅施工完毕。待南半幅施工完毕之后,将进行整体封闭北半幅继续施工。此次施工为三次完成围挡。第一标段(沣惠南路向西至丈八北路段)已于3月7日晚开始围挡施工。整体的改造工程施工预计将于8月31日完成,施工完成后科技路(博文路至丈八北路段)将会形成双向六车道的通行模式。

  按照西安市政配套服务施工安排,科技路路面改造工程进入冲刺阶段,为确保西安高新区科技路改造施工顺利进行,6月12日晚市政部门开始拆除科技路南半幅的施工围挡,并对北半幅进行围挡,围挡从沣惠南路以西至丈八北路,围挡长达两公里。围挡后科技路由之前的双向四车道变成了双向两车道。

  7月9日,科技路十字和沣惠南路的西口,围挡由之前的南半幅挪到了北半幅,道路的通行基本正常,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目前,施工现场北半幅非机动车施工、人行道施工、自行车站安装、路灯施工、管廊施工、标线施工等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优化升级 海绵城市概念确保无积水

  南北半幅围挡倒行后,由唐延路往东保证双车道,南侧三条快车道。其中最窄处由西向东两车道,由东向西一车道(公交车和大车通行)。

  由高新路往西方向两车道,在围挡北侧留出一条由东向西的快车道(仅允许轿车通行),北侧非机动车和行人由原北侧人行道通行。科技路全段禁止停车。

  该路段的迁移对早高峰通行造成压力较小,优化后的围挡,预留的出口,既考虑到了沿线商家的行车,也照顾到了附近市民的出行。

  据了解,此次综合改造还对非机动车道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符合海绵城市要求的红色非机动车道也闪亮登场。在工程全线完工时,高新区首次采用的“智慧红绿灯”将全线投入使用,根据路况拥堵情况,大数据分析,自动调整红绿灯时长。

  高新市政配套中心工程建设部副部长曹涯超说:“很多市民看到,除了围挡的调整,在原本人行道的位置,出现了红色的类似公交车专用道的区域,那就是我们优化升级后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采用海绵城市的理念,非机动车道采用透水混凝土施工,人行道采用石材铺装,确保无积水。”

  全力以赴 为了给市民修一条方便路

  7月初的一天晚上,西安市突现大风天气,立刻牵动了工程建设部陈部长的心:工地上为了随时根据路况打开围挡,使用的都不是永久固定围挡,这种天气下,会不会刮倒?随即,建设部全体人员赶到了现场,果不其然,围挡全部倒在了地上。100多人连夜赶工,终于在天亮之前,将围挡竖立了起来,保证了早高峰期的正常通行。

  这样的事,在建设部还有很多。

  为了将对交通影响降到最低,他们在每个路口聘请了2-6名协勤员,协助交警疏导交通。

  为了保证按时完工,第二标段负责人吴健听说工地上有事,还在住院的他拔了针头就往工地赶。

  施工过程中,有群众不理解,多次打电话投诉,项目主管席建刚反复解释沟通,最终获得了对方的谅解:“你们也是为了把咱高新区建设得更好,辛苦了”……

  为了建好这条路,建成样板路、形象路,他们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