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西安市科技路上市民雨中骑行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昨晚,西安突降大雨 本报记者王晓峰摄

  下雨啦!西安连续7天气温超40℃,7月份过去27天,人们就有22天在高温中度过!昨晚,终于下雨啦!今天至30日,西安有明显降雨,最高温35℃,明天32℃。

  昨日19时许,天空灰暗,狂风起,空气中混合着泥土的味道,一不小心,碎屑进入了眼睛,特别难受。电闪雷鸣,紧跟着,雨点落下来,即使是快跑,也淋了一身雨,衣服、背包也湿了。路边的人们喊着,下雨啦,下雨啦!跑上楼,一时间分辨不清自己脸上、胳膊上流的是雨水还是汗水。

  三秦都市报记者发现,虽然雨水把不少人淋成“落汤鸡”,但是,朋友圈内大家都很开心,“希望雨能下的久一点!”“这一场雨让西安市民等得太久了!久旱逢甘霖!”

  27日16时,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受高空短波槽东移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7月27日晚至30日,西安市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由于前期持续高温天气能量积聚明显,本次过程中易发短时强降水。27日至28日白天以雷阵雨为主,局地可能有暴雨;28日晚至30日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大到暴雨。本次降水过程将于30日逐步减弱至结束。

  昨天白天,西安最高温39.9℃,下雨能缓解高温吗?气象专家说,本轮高温天气将于29日结束。今天白天:阴天有雷阵雨,26~35℃;今晚到29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21~32℃;30日:小雨转阴天,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