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陕西省公安交警总队公布了全省上半年十大危险驾驶罪案例,其中6起均属于酒后驾车,3起属于车辆超载。

  首例追逐竞驶型危险驾驶罪

  今年3月的一天,民众反映,有一辆陕AK06V5白色马自达轿车沿临潼区兵马俑景区北门前秦陵北路反复“漂移”、飙车。经民警查询,该车车主冯某丈夫王某将车借给朋友刘某使用。民警迅速赶赴刘某家,他在得知消息后藏匿起来,后投案自首。最终被告人刘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决拘役四个月,缓刑六个月,罚金20000元。

  7人小客车拉了15人

  今年1月13日,交警对过往的7座以上载客汽车进行检查时,现场查处曹某某驾驶由西安返回旬邑的陕D6111D小型普通客车,核载7人,实载15人,属于客车严重超员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罪,随即对车辆依法查扣。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曹某某拘役四个月,宣告缓刑八个月,并处罚金10000元整。

  两次酒驾被查

  今年1月8日,李某某被查出酒后驾车,驾驶证被交警支队扣留后,被公安局以涉嫌危险驾驶罪取保候审。同年3月2日,李某某再次因酒后驾车被查。法院遂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李某某拘役三个月。

  醉酒驾车并打伤协警

  今年5月2日,石某某驾驶陕EHR015号小型汽车强行闯过酒驾查缉点,又与另一辆车发生碰撞,致使两车损坏。民警依法对其进行测试,遭其拒绝,并动手打伤协警。经查,石某某为酒后驾车。交警支队依法给予石某某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行政处罚。

  大型普通客车超员

  唐某某驾驶大型普通客车,由西安水司客运站发车行驶至和平村十字时,被民警查获。该车核载人数27人,被查获时实载人数45人,超员18人,已超过该车额定乘员的50%。唐某某被拘役一个月,处罚金3000元。

  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严重

  今年3月7日晚,杨某驾驶陕KVA×99号小型轿车,行驶至神木镇铧山路“水龙市场”门口处时,因涉嫌酒后驾车被执勤交警查获。经鉴定,杨某血液酒精含量超标严重。杨某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0元。

  酒驾致三车连撞并涉嫌逃跑

  驾驶人岳某驾驶陕A63AE5号微型轿车沿铜川市二马路行驶时,与前方同向行驶的小型客车追尾后驶入左侧车道,又与对向行驶的小型轿车相撞,造成三车不同程度受损。经鉴定,岳某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上路行驶。目前犯罪嫌疑人岳某无法联系,涉嫌逃跑,民警已对岳某进行网上追逃。

  杨某醉酒危险驾驶案

  今年2月27日,杨某酒后驾驶陕D6860F号白色飞度牌小车沿咸阳市秦皇路行驶时,遇民警夜查。经鉴定,其属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对这一违法行为给予吊销其机动车驾驶证的处罚,且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张某大型客车严重超员危险驾驶案

  张某驾驶客运车辆陕C25672大型客车行驶至宝鸡市宝平路时被交警现场查获。经现场检查,张某驾驶的大型客车核载35人,实载乘客59人,超过额定乘员68%。张某被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缓期执行三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全省首例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

  今年5月4日,28岁的邱某饮酒后,驾驶一辆小轿车行至西安丈八路时,被执勤交警查获。经检测,其系醉酒驾驶。邱某表示认罪。经审理,主审法官当庭以危险驾驶罪判处邱某拘役1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这也是我省首例适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程序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