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只能“刷一刷”的长安通卡,现在也可以“扫一扫”乘车啦。由西安一卡通公司自主研发扫码支付系统,7月28日起将率先在907路公交车试运行。

  乘坐907路公交可扫码可刷卡

  目前,杭州、南京、武汉、深圳等地已陆续上线公交扫码支付,而支付形式也是多种多样,如支付宝、微信、银联云、APP等,今起,西安市将在907路公交车上率先试运行长安通扫码乘车系统。

  西安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安卓还是苹果系统的手机用户,下载长安通APP后,页面右上角会显示“长安通二维码”,首次使用会弹出用户注册界面,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就可开通,注册成功后,即可弹出“长安通二维码”,对准率先启用的907路公交车上的扫码器一刷就可上车。

  为何选择在907路公交车上试运行扫码乘车?一卡通公司负责人说,907路起点为新合乡政府,全程45个站点35公里,途经八十中学、211小区、三十四中学、纺织城枢纽站、灞桥区政府、水泥厂等大站,终点到神鹿坊。之前是有人售票车,原本要改装无人售票系统,此次直接安装扫码支付系统。同时,907路线路长、客流集中,选取该线路试运行扫码乘车便于市民接受和普及。目前,907路全线30部公交车已安装了多功能POS机,刷长安通卡、扫码全程2元一票制。市民可随时提出改进意见,待试运行平稳后,扫码乘车将逐步向其它公交线路推广。

  长安通APP还可充值、查交易

  西安市民乘车经历了买票、刷卡乘车时代,如今即将到来的扫码乘车,将在公交历史上又是一个巨变,待扫码系统普及后,人们出行连公交卡也不用携带了,只需带手机扫一扫就能乘车。

  即将开通的长安通APP扫“码”乘车系统还方便市民充值、查交易。电子账号无需绑定实体长安通卡,线上充值即可正常使用。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将随身携带的智能手机变成一张畅行的公交卡,将给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公交扫码支付体验,但是,APP生成的二维码动态刷新,请不要重复使用。

  公交扫码支付对于市民来说,操作简单便捷,而对于公交部门来说,可以减少公交运营成本,免去点算零钱、找零、收到假钞等麻烦。不过相较于传统公交车投币机方式,公交车载POS终端的交易速度无疑将会明显提高,最快可以实现1秒快捷支付的全新体验。

  长安通自主研发扫码支付系统不仅支持公交支付宝、微信支付,同时还保留了传统刷长安通公交卡、投币等支付功能,供老年人和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乘坐公交的支付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