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西郊

  两名户外工作者因热射病倒下

  一个半小时同一医院

  接连急救两例热射病

  当《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赶到西安西郊西电医院急诊科时,医护人员正在对刚送到医院的一名环卫工人进行急救。

  西安西电集团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风慧:“这个病人刚体温测的是40.08℃,考虑是热射病,我们现在降温,目前病情比较危重。”

保洁员管理人员:“他当时给我说有点难受,他说他感冒了,我说你赶紧回家看病,让其他保洁员替他扫路,他说他把垃圾一倒就走。” 

  
保洁员同事:“他没有走,他又到马路上工作,有人给我打电话,说保洁员晕倒了,等我过来已经送到医院了。”

  《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这名保洁员60多岁,在西安西郊桃园路清扫马路时突然晕倒,病情十分危急让人揪心。120急救人员说这是大概一个半小时内,他们在西安西郊救助的第二名热晕患者。今天中午十一点半左右,还有一名48岁的建筑工人也被送到了西电医院急救。

  两人病情危重

  户外工作要谨防热射病

  医生:“120当时测的体温大于42℃,整个脏器处于衰竭状态,是热射病引起的。”
记者:“有没有生命危险?” 
医生:“考虑有,病危通知书已经下过了。”

  随后,病人的儿子也赶到医院。

  病人的儿子:“父亲是建筑工人,绑钢筋的那种,我刚听工友说工作了一会,他身体不舒服,可能没走多远就晕倒了。”

医生说热射病会危及生命,特别是最近西安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大伙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多喝水,一旦中暑处理不及,可能很快就会转变为严重的热射病。

  西安西电集团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风慧:“在高温环境下作业,出现头晕、头疼、耳鸣、胸闷、心悸,如果重的话,立马到医院对症处理,否则脏器功能损伤很难恢复。”

  政府通知

  室外露天作业时间有规定

  7月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40℃。 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省人社厅就有关事项发出紧急通知,通知要求,针对今年夏季极端高温天气,要严格执行高温条件下室外露天作业时间规定。

  室外露天作业时间有关规定

  注:

  1、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 应当向劳动者按标准发放高温津贴。提供的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3、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 缩短工作时间的, 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科学防暑

  藿香正气水这么吃严重可致命

  为了避免中暑,不少市民都会带上些消暑药。其中藿香正气水,成为了大家预防与治疗中暑的必备药。而最近,一张“温馨提示”的图片朋友圈里疯传——

  寥寥几十个字,却让很多人都警惕起来。这是真的吗?    

  医生表示:“表述虽然不严谨,但是藿香正气水真的不能和头孢一起吃。”

  市面上除了藿香正气水,还有口服液、软胶囊、滴丸剂。然而,所有制剂中只有藿香正气水中含有40~50%乙醇(俗称酒精)。在服用头孢类或甲硝唑等抗菌药物时,即使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的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可能出现呼吸抑制、心肌梗死、休克、急性心力衰竭等症状。这个反应叫戒酒硫样反应,又称双硫仑样反应。

  除此之外,为了防暑降温,许多人喜欢吃喝大量的凉菜、冷食、西瓜、冰镇啤酒、冷饮等。中医专家指出,烈日炎炎的盛夏,人体实际处于外热内寒的状态,如果贪吃贪喝过多易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因此,大家不要贪凉,以免使身体健康受损。

  高温天

  请对这些默默付出的英雄们说声谢谢

  当我们在空调房里吹着冷风吃着外卖

  别忘了起早贪黑的环卫工

  别忘了站在十字路口的交警

  别忘了为城市发展奉献的建筑工人

  别忘了高危作业的电力抢修人员

  别忘了在后厨烹饪的厨师

  别忘了尽职尽责的保安

  别忘了一刻都不停歇的民警

  别忘了保家卫国的军人

  别忘了你每件快递每份外卖的送货员

  他们默默无闻

  却无限伟大

  他们是这座城市真正的英雄

  正因为有这么多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

  为大西安的发展默默发力

  我们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

  请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道一句:

  你们辛苦了!

  新闻来源:陕西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