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一个月前,李莉的儿子过完两岁生日,一家人终于下定决心将照顾了孩子一年多时间的育儿嫂辞退了,李莉感觉无比的轻松,在两年时间里,她换了五个保姆,在和这些保姆相处的时间里,她和家人觉得:受够了,心太累!

  雇主:保姆爱占小便宜 屡教不改

  两年间换五个保姆,除了对个别保姆的业务能力实在不满意,迫使李莉换人的一大原因是:保姆占小便宜屡教不改。

  在换过的五个保姆中,最后一个保姆是李莉雇佣时间最长的。李莉说,“我们就是看在她对孩子的照顾还不错的份上,所以一直忍着,但最后真的忍不下去了。”

  李莉的家人喜欢吃牛肉和鱼,而恰好保姆也很喜欢。“有时候我们会让保姆做牛肉,结果做好后,三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二的牛肉都不见了,更夸张的是做鱼的时候,一家人在一起吃饭,保姆会三下五除二把鱼身子吃光,只剩个鱼头和鱼尾巴。”除此之外,李莉家人发现,家里的卫生纸、牙膏等小物件也会被保姆装走,而冰箱里的水果、酸奶等吃的常常也会被保姆吃喝掉。

  “这些都并不是什么大事,我们也不好因为这些事儿直接去和她说,怕她因为我们说她而给家里人使坏。”于是,不久后他们便给家里装上了摄像头,但遭到了保姆的强烈反对,认为这是监视自己,闹着要走。

  李莉说,“因为孩子已经习惯她照顾了,再找一个又难磨合,所以我们还是通过加工资来安抚她,并说按摄像头是因为孩子的爷爷奶奶想远程看孙子,最后才算了。”然而,在安分了一个月后,李莉的家人无意中又发现保姆将家中的小东西装进了包里,“旁敲侧击地提醒和震慑完全没有效果,我们还经常在她放假时送一些东西给她,但这些都不管用,雇佣过的几个保姆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方面的小毛病,时间长了,在这方面还要花心思去管束她们,真的觉得太累了。”

  一些保姆自来熟 和雇主相处无界限

  由于孩子出生家中无人照顾,雇主蒋月通过月嫂的推荐从中介雇佣了一个育儿嫂,“白白净净、人麻利能干、有育儿证”这是中介给蒋月介绍的保姆形象,但保姆第一天上门就让蒋月有点懵。

  “保姆来第一天的确是很勤快,干活也麻利,我们对她第一印象还不错。”但忙碌半天后,保姆突然提出让蒋月打开电视机,因为自己正在追一个电视剧。蒋月说,“听到这个要求,我心里一下子觉得不舒服,但我还是给她打开了,什么都没有说。”

  由于干活干的好,蒋月和家人正式将保姆留了下来,但在随后的相处中,蒋月也是抱怨诸多。“主要觉得她自来熟,和我们家人混熟了以后,说话很多时候都不注意,比如我朋友来做客,我们在一起开玩笑,她也会上前搭讪开玩笑,弄得我们都莫名其妙的。”蒋月说,找个能在干活方面整体满意的保姆并不多,虽然不满意保姆的一些言行,但从整体考虑还是选择了忍耐,“只要孩子照顾的好,其他的也就不去计较了。”

  “偷懒、偶尔占点小便宜我们能忍,但和我们相处有时候没有界限有时让人恼火。”雇主李欣告诉记者,自己家中用了一年的保姆不久前也被解雇了,因为多次的忍耐和提醒对她家的保姆不起作用。

  “我们一家人要出去玩,保姆刚好感冒了,我们就留她在家里休息,没想到第二天回来发现她在我父母的床上睡觉,没有在自己的床上休息,她的理由居然是自己的床睡着不舒服。”李欣和家人气坏了,“原以为找个有经验的保姆会好一些,但有经验的保姆更会耍滑。”

  资深保姆:和雇主相处不能放松 钱财试探很常见

  今年48岁的月嫂辛大姐从事家政行业有十余年时间,在她服务过的各种各样家庭里,可以说基本都相处愉快,因为对待每一个服务的家庭,不管对方是冷淡还是热情,她永远不会放松自己心里的那根弦:摆正自己的位置。

  辛大姐告诉记者,虽然大多数雇主对待保姆都是不错的,但在相处过程中的“试探”却很常见,而这一点保姆也都心知肚明。

  她说,雇主最通常的试探便是将零钱分放在家中的各个地方,事后会观察保姆的行为,如果发现整理后的钱没有少,雇主便会对保姆展现初始的热情与信任,但这并不意味着“试探”就结束了。

  “雇主们的性格迥异,有的热情有的冷淡,把握一个适当的度对保姆很重要。”她说,自己这些年来,不管雇主对自己多热情,她都不会忘记自己的身份。“你在雇主高兴时接纳了送的吃的用的,但雇主在不高兴时有可能会翻脸,我的原则是绝对不要雇主送的东西,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那么,不管雇主的情绪怎么样,我都能从容应对。”

  她说,保姆的工作是和雇主打交道,人和人相处时间久了便会熟悉,但有的保姆就是因为觉得和雇主熟悉了,便放松了对自己言行的约束,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和位置。“要像家人一样去服务雇主,又不能将自己真正地当成是雇主的家人,这才是我们和雇主最合适的相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