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堵在路上的人们下车聊天

  吹着凉爽的山风,嬉戏着清澈见底的河水,被高温“炙烤”了一周的西安市民,终于找到了避暑纳凉的好地方。昨日,秦岭北麓各个峪内人车爆满,其中进入石砭峪内的人,至少在5000人以上。

  河道成了“游乐场”

  昨日正逢周末,三秦都市报记者于中午12时许驱车从环山公路前往石砭峪口途中,进山车辆排着队向前移动,期间不时遇到下山车辆。来到石砭峪水库电站附近时,紧靠山崖一侧的道路边停满了车辆,河道里随处可见戏水的大人和小孩,一些老人则坐在河边的石头上聊天,或者看着儿孙们尽情地玩耍。还有游客在河道里支起烤炉,烤着鱼、牛羊肉、蔬菜。河边的水里则“泡”着啤酒、西瓜。

  5000人石砭峪里找清凉

  从峪口向前行驶15公里来到长安区五台街道办事处罗汉坪村时,每户村民的院子里都停满了车辆,所有的农家乐家家生意火爆。沿途的高速公路桥下、河道里相对平坦的地方,全部被私家车占领。村民孟师傅说,“从早上8点多到下午2点,从我门前经过的车辆至少在500辆以上,从峪口到村子,路窄,停不了车,但一路上平坦的地方比较多,要是能够停车的地方都停满车,加上村民院子里的车,总共估计在1200辆左右,每辆车上至少按3个人计算,估计山里今天至少有5000人。上周星期六、星期天还没有这么多人,今天一下子就多了。”

  占道停车致交通拥堵

  15时35分,记者驱车返回时,前方下山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期间还不断有上山车辆。由于道路较窄,双向会车十分困难,加上随意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和一些逆行的下山车辆与上山车辆“顶牛”,导致整条道路几乎瘫痪。16时27分,走走停停来到石砭峪水库南侧时,交警长安大队太乙宫中队两名交警正在疏导停放在路边的车辆。其中一名交警说,他们中队4名交警从下午2点进山疏导交通,由于车辆太多,他俩一路步行上山。

  另一名交警说,堵车的根本原因是路边随意停车占道和逆行造成的。希望市民们进山避暑纳凉的同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交通秩序。17时41分,记者跟着车队终于顺利下山,15公里的路程,整整走了2小时6分钟。

  文/图本报记者李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