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杨烨 孙挺)儿女的婚姻大事是中国父母最为操心的事情之一,但是由于孩子们工作忙,很多父母都会自发代替子女相亲。可是,这种“白发相亲”现在却有了交易化的趋势,最近,一张“相亲价目表”在各种社交软件上刷了屏,身价、房产“明码标价”,成为不少父母衡量相亲对象的硬性标准。

  这张价目表根据身价、是否有房有车以及学历等对男性和女性分别划分了等级。例如男性如果身价在500万到1300万之间,而且拥有北京户口、房产、轿车又是高学历的话,就属于“顶配”级别,如果这些条件都达不到则“不考虑”。女性也按照学历、有无房和车进行等级划分,而且还外加了两条,长相和属相,其中特别提到“属羊”不考虑。根据图片信息,这张价目表来源是某微信公众号。对此,不少父母表示,在为子女挑选另一半时有些标准确实属于“刚性门槛”。

  西安市民王先生:“(对方的)工作,作为家长来说越稳定越好。”

  西安市民荆女士:“你没有职业光剩下饿死了,这是最起码的。”

  西安市民李女士:“你自己娃条件好一点,你可能要选个好一点的么。”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如果三观不合,经济实力再好也白搭。

  西安市民董女士:“有车有房子不好好过日子也不是个事。”

  说一千道一万,“白发相亲”还是为解决子女的婚恋问题。那么,如果父母秉持着“价目表”衡量相亲对象的话,年轻人又会有怎样的反应呢?

  西安市民魏女士:“如果父母这关过了,在一起就没什么阻力么。如果说父母这关过不了,两个人就是在一起了,父母会很阻挠。”

  西安市民郭先生:“人毕竟是有感情的么,还是要以感情为主,金钱还是次要的。”

  西安市民陈先生:“我肯定是不同意这个。因为我感觉两个人合不合得来,跟车子房子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关系,如果大家都是这么来相亲的话,起码我是不会参与这个相亲的。”

  专家表示,相亲“价目表”反映出的是父母的观念,但处于适婚年龄的80后、90后来说未必认同,物质还是爱情,选择权终究在自己手中。

  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红娟:“物化这种是比较简单,好像容易衡量的一个标准。但是就忽视了我们作为人的一个全面的需求,可能会对婚姻的稳定性、长期性;还有对婚姻的幸福的感觉、满意的感觉就会有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