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牛冬冬)最近,国家和省食药监局对我省部分市场上经销的饮料、糕点、方便食品等5类94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发现不合格样品3批次。

  本次抽检中不合格样品所涉及的标称企业、产品名称和不合格指标分别为:西安米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20克/盒榛子巧克力华夫脆(糕点)大肠菌群超标;宝鸡市凤凰山泉饮品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生产的18.9L/桶岩露饮用纯净水,耗氧量超标;西安市长安区兴唐食品厂销售生产的30g/袋亲嘴片,菌落总数超标。

  记者从省食药监了解到,这3批次不合格产品中,菌落总数的超标、大肠菌群超标、以及耗氧量的超标均说明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等原因。专家表示,长期食用含有这些物质的产品,对人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

  西安营养学会副主任周萍:“菌落总数的增高或者是大肠菌群的增高,会引起一些胃肠道的炎症,比如说腹痛、腹泻这一类的症状。水中耗氧量,它主要是会造成,比如说我们免疫力的下降,还有就是对生育系统的影响。另外根据相关的资料,耗氧量的增加它是和胃癌和肝癌的发病率是成正相关的。”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目前对于这次抽检的3批次不合格产品,已经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同时对不合格产品的生产经营者会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