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组成人墙救援被困游客

  7月6日16时许,周至县公安局集贤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游客被洪水困在田峪河检查站上游2公里处河道中,不断上涨的水位,可能随时威胁被困人员生命。接到报警后,派出所迅速将警情通报秦岭植物园,多位民警驱车赶往现场,参与救援。

  祖孙三人河道戏水

  被突来山洪围困

  赶到现场的民警发现,被困人员所处河道地形狭小,水流湍急,加之这两天山里暴雨并正处于汛期,河道水位上涨迅速,水势也越来越大。爷仨被困在对岸的河道中,距离安全区域有20多米远,其所处位置就像个“孤岛”,3人随时有被冲走的危险。就在民警准备下水救人时,秦岭植物园工作人员和当地殿镇村干部约20余人也相继赶到,营救队伍瞬间壮大起来。

  “时间紧迫,赶紧救人,起码我还懂些水性……”说话间,集贤派出所所长张恺毅脱掉警服,迅速抢过救援绳索,跳进激流中。正当张恺毅在洪水中拽着绳子向祖孙三人靠近时,回头发现身后的副所长刘联征和民警何红桥也紧跟着下了水。

  湍急的水流声和被困小孩的哭声打破了瞬间宁静。越向被困人员靠近,水位就继续上涨,已经从齐腰位置近乎没到胸前。下水救援的3名民警紧紧攥着救援绳,一起蹚着河水,深一脚浅一脚,一步步艰难地向被困人员走去。

  三学生被困

  警民排人墙救援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救援,才将被困的祖孙三人营救上岸。“是你们救了我们祖孙三人的命,这个恩,我们要记一辈子!”60多岁的老王紧紧攥着民警的手不放。正当参与营救的大部队准备坐在岸边稍作休息时,突然又传来险情:“在距此上游5公里处,又发现3名中学生被大水围困。”听到消息的张恺毅不敢懈怠,迅速组织救援人员再次出发。

  等到达事发现场时,天色已渐渐变暗,此处水位涨势相比首次营救现场的水位还要高、水势还要猛,给营救带来很大难度。好不容易靠近被困的3名学生,民警迅速将救援绳的一头绑在一棵大树上,准备借助绳索返回安全区域。然而水流越来越急,担心学生抓不稳绳索被冲走,民警、秦岭植物园工作人员和当地殿镇村干部站在湍急的河水中,组成一道30多米长的人墙,以接力方式营救被困人员。终于赶在天黑前,在众人的合力下,3名被困中学生成功获救。此时,据接到报警已过去了近4个小时。

  李牧钊文/图本报记者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