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效能革命是王永康书记提出的西安“三大革命”之一,也是西安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其中“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行政效能革命重要的突破口和抓手。

  “最多跑一次”旨在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规定要求时,能够少跑、跑一次甚至不跑,实现一次性办成事。

  西安“最多跑一次”在靴子落地过程中,各地各部门真的都做到了让老百姓只“跑”一次吗?“最多跑一次”在基层的真实状态,唯有体验才有话语权。近日,陕西网记者分别走访了雁塔、莲湖、新城三个区的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窗口体验,调查“最多跑一次的”落实情况。

  雁塔:让群众和企业享受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增加窗口 日均办理业务700人次

  今年4月17日,雁塔区政务大厅搬至电子二路,窗口从原来的32个增至44个,新增区总工会、区建设局、区科技局、区人防办等共16个部门,窗口办理事项也从原有的103项增至172项,日均接待人次达到700多次,其中工商类办理事项占到四分之一。

  “最多跑一次” “小纸条”更贴心

  6月28日下午14时许,记者来到雁塔区政务大厅,就看见雁塔区政务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事项公示栏。门口还有工商分局和政务中心为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所设立的“最多跑一次” 事项业务二维码,很醒目,可以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了解相关流程。

  一走进大厅,服务台上贴有“雁塔政务”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扫描之后就可以看到雁塔区政务中心“最多跑一次”的所有事项,可以了解办理条件、所需资料、办理时限、办事地点以及咨询电话,工作人员还制作了便民小纸条,纸条上写着雁塔区其它服务中心窗口电话、地址及乘车路线。

  记者还注意到,在雁塔区政府网站上,专门设立“最多跑一次”专栏窗口,告知办事程序和所备的材料,方便市民查询。

  记者体验 “最多跑一次”跑出高效率

  市民张先生办理社保业务因单位和个人都办理了医保业务,办重了,现要取消一个,工作人员几分钟就办理好了,张先生称办事很方便。

  市民王先生办理企业设立业务,通过在网上先提交信息,之后将纸质材料、审核资料和企业信息打印出来签字盖章,交给工作人员很快就办理。

  市民白女士称现在办理企业变更现在大概5个工作日,之前拿证时间挺长的,之前大概是需要10个工作日。

  雁塔政务中心副主任周波表示现在办理业务省了很多手续,比如:小餐饮可以到附近食品药监所办理; 现在办理餐饮只需要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即可; 区卫计局医师变更注册和首次注册,从原来的6-8项简化为4—5项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医保已经全面实行一柜式服务模式,在所需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所有的业务,针对工商注册等业务较为专业复杂的实际情况,雁塔区积极为企业群众提供领办、帮办、代办服务。对属现场勘验,不能当场办结的承诺业务,由部门或中心提供上门送检或EMS邮寄服务,让群众和企业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陕西网记者窦娣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