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张佳伟)最近,西安市地铁办官网发布了关于《西安地铁四号线车站出入口造型设计公示方案》,这则消息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那么地铁四号线车站出入口的设计方案分为哪几种呢?来看记者的报道。

  7月3号,记者从西安地铁方面了解到,这次西安地铁四号线车站的出入口设计方案,是对目前西安已运营线路的经验总结,也是在现有的地铁出入站口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和提升。

  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处土建总体部部长余海:"我们的设计初衷是对已运营的1 2 3号线车站出入口,进行优化和提升, 对(地铁)四号线车站出入口, 组织设计院进行了研发经过建筑专家的筛选和评审

  工作人员说:“目前西安地铁四号线出入口造型最终形成五种设计方案,并且每种造型的设计方案都有不同的意义。”

  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处土建总体部部长余海:“方案一就是以大雁展翅的形象作为设计元素, 表达出一种动态, 轻盈的建筑形态; 方案二我们充分地融入了西安地铁的标志;方案三提取了关中居民的建筑元素; 方案四我们以西安古建斜屋顶获取灵感 确定建筑形态, 既现代又不失传统 (造型);方案五我们以关中雕刻, 纹饰加以点缀, 灰色屋面沉稳庄重, 简洁大气 。

  一些市民对西安地铁四号线车站出入口的五种造型设计方案,表达出自己不同的观点和看法。

  西安市民:“这个我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过,这几个设计方案(中), 我喜欢第二个(方案二),首先它是红色的比较醒目, 而且它跟西安地铁的标志比较符合。”

  西安市民:“我比较喜欢第四个(方案),它外观比较好看,它是现代和古代(建筑)的结合。”

  西安市民:“我喜欢第一种方案, 造型设计很有科技感和(地铁的)车头很像, 也像大雁的翅膀很有活力 。”

  记者了解到,本次公示的地铁四号线车站出入口的造型设计方案,广大市民可以通过“西安地铁”的微信公众号进行评选,投票时间为6月30号至7月6号。

  西安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处土建总体部部长余海:“投票结束后,我们将结合市民投票结果,邀请市级相关部门和专家进行综合评审,翻案进一步完善后, 上报(西安)市政府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