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张倩) 最近,有观众向《第一新闻》节目反映,他在西安城北客运站人工售票窗口买票时,售票员没有询问,就直接给他把保险也买了,这让他感觉是在强制搭售保险。

  7月1号上午,记者来到西安城北客运站看到,售票处购买车票的人排起了长队。记者观察了十几分钟后发现,有不少人在买票前会给售票员说一句不要保险。

  旅客:“主动说的,去目的地,不要保险。”

  记者:“如果你不说呢?”

  旅客:“不说,有的时候会把保险给你买了。保险的钱虽然不多,但是应该问一下,顾客自己选。”

  记者在现场看到,并不是所有人都像这名旅客一样“有经验”。有不少人都是在没有经过同意的情况下,被买了一块五的保险。

  记者:“这个保险是你自己要买的还是?”

  旅客:“不是,不是我自己要买的。”

  记者:“那是咋回事?”

  旅客:“是他给我带的。有点霸王条款的感觉。”

  记者:“有没有问你要不要买保险?”

  旅客:“有时候问,有时候也不问,就直接出票,直接带着保险。”

  旅客:“应该在买票的时候问一下,愿意不愿意再买。”

  采访中,不少旅客说,虽然一块五的保险钱并不多,但询问一下是最起码的尊重。保险自愿是自己选择买不买,而不是默认自动搭售。西安城北客运站的相关负责人说,这种不经过旅客同意就搭售保险的做法是不规范的。

  西安城北客运站客运处副处长唐明国:“以前我们也接到过这样的投诉,我们下来以后就是加强对票员的管理,要求他们在售保险时,必须征得旅客的同意。要的话出保险,不要的话,绝对不能出保险。欢迎广大旅客监督,我们的投诉电话是86523019,一旦发现,我们将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