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人员救出被困女子

  昨日上午8点40分左右,西安凤城十二路与文景路十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水泥罐车与一辆自行车相撞,骑车女子受伤被卡在车轮下。目击者说,当时一女子骑着一辆共享单车过马路,一辆水泥罐车也正好行驶到这个位置,两车相撞后,女子倒在了水泥罐车驾驶室的车轮下。

  听到女子呼救,附近的市民都赶紧跑上去帮忙,想第一时间将女子救出。可女子与被撞后变形发生扭曲的自行车一同被卡在车下,根本没办法实施救援。生拉硬拽了半天,只能是耽误时间。眼看着女子的表情愈发痛苦,市民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122、119、120相继赶到现场救援。

  昨日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赶到现场时,被卡的自行车被破拆完毕后,放在路边的人行道上,消防人员已将被困女子救出,正被医护人员推向停放在一边的120救护车上。记者从知情者处了解到,当时女子被卡的区域,刚好在前车轮与罐车底盘位置,扭曲变形的自行车和蜷缩在里面的女子,让徒手帮忙的市民和民警根本无从下手。几分钟后,接警后的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围着水泥罐车看了一圈,几名消防战士钻入车底,查看情况,确定女子身体被困的状态后,才开始使用破拆工具救人。”知情的目击者说,两辆消防车上的十多名消防人员趴在罐车周围观察被困者情况,生怕一不留神,造成女子二次受伤。

  当时,变形的自行车卡在罐车底盘下,女子双腿又与之缠绕在一起,救援必须先将自行车挪出。救援过程中,消防人员先使用液压剪扩钳将缠绕在罐车下的自行车一点一点破拆,同时,消防人员又找到被撞女子携带的包,垫在女子头部下方,并不时与其交谈,减轻其心理压力,稳定情绪,确保救援工作顺利进行。

  据了解,被困车轮下的女子今年30多岁,被救出时,腿部、胳膊等处有明显外伤,救援过程中女子精神状态平稳,并无大碍。

  目前,受伤女子已被送往就近医院接受治疗,涉事的水泥罐车司机也被警方带走,事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