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分刚刚公布不久,近日,户县老百姓的微信群和朋友圈中流传着这样一则消息:“谁家今年有考上二本的家庭学生,可携带录取通知书和家庭困难证明到市工会领取2000元的秋季助学基金……”

  此信息一出,便立刻引起户县公安局民警的注意。这看似非常“温情”而又“利好”的消息,实际上果真如此吗?昨日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看到微信里考生家长收到的该条信息,不仅明确了申领的渠道、金额等,还打出了一则,让微信朋友不得不转发的“牌”。

  其中还写到“望相互转告!动动手指,让爱传递下去!低保户上大学学生,去教育局二楼报名,一年一万补助。需要带低保证、入学通知书、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甚至还标明了截止日期“9月14号结束。互相转告,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三秦都市报记者得知,为此,6月27日上午,户县民警专程向县总工会、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进行核实。了解到,按照国家相关政策,符合助学标准的困难职工、低保户家庭子女上大学,可向相关部门申领助学补助,但是要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而且具体数额也与信息描述不符。

  其实,网上这样低劣的“套路”消息,早已屡见不鲜,但是每年到高考过后,总有考生或家长被这样的信息所蛊惑、甚至遭遇诈骗。这种谣言看似非常完整,但其中并无具体地域、地址等信息,内容几乎“换汤不换药”。这样的虚假消息传播之后,不但会误导即将上学的“准大学生”,还会给相关部门的正常办公秩序带来干扰。

  户县公安局民警提醒:关于助学金的问题,市民应当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权威部门官方消息,切勿相信网上传言。广大网民也要认清谣言的危害,仔细甄别,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学生或家长如遇到缴纳押金、保证金,或者要求提供身份信息、银行账号的,更要提高警惕,及时向相关部门核实,以防落入不法分子设下的骗局。(记者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