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广播新闻部 记者 惠鑫) 盛夏时节,酷热难耐,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依然坚守在高温炙烤下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保证着人们工作、生活有序运转。今天,记者带您走近这些平凡的劳动者,愿我们的关注化作一缕清风带去对他们辛勤劳作的尊重。今天,走近城市消防员,看看这些在夏天穿着“棉衣”的人。

  下午4点多,西安消防雁塔西路中队操场上,几十名消防官兵正在进行体能训练。36摄氏度的高温,把水泥地晒的发烫,50个一组的俯卧撑,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中队战士鲁克涛:“训练就是实战,在训练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要求。”

  入夏以来,火灾隐患突出。在不处警的情况下,消防战士每天要训练8个小时,但最难熬的还属“业务训练”。

  中队班长杨伟力:“如果我们进行业务训练的时候,我们就要穿上厚厚的灭火服,或者是抢险救援服,针对不同的业务,进行不同的训练。”

  鲁克涛:“一年春夏秋冬哪个季节,我们穿的战斗服都是一样的,里面有棉絮,带着头盔,在夏季,高温天气下,我们哪怕是光穿上,站着不动,不一会我们就大汗淋淋的,体能消耗的很快。”

  鲁克涛年龄不大,但在消防一线已经战斗了5个年头。中队30多名战士,平均年龄二十二、三岁,他们负责着辖区30平方公里的城区消防安全。不管是火灾救援,还是紧急救助,消防战士自身安全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鲁克涛:“就今年前一段时间,救火去了,因为在高温天气下连续作业,身体水分、盐分缺失,已经晕了,身体无力,倒在地上、坐地上起不来,很累的感觉。”

  险情面前,战斗服带来希望和力量,消防战士留下了世界上最帅的背影。他们的无畏与付出,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去守护。

  鲁克涛:“内心里告诉自己不能放弃,因为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把自己的体能素质提高了,在处警过程中,才能更好的去救别人,去救一些需要你救的人。”

  中队班长杨伟力:“我们每次灭完火,或者是救援以后,看到群众对我们那种眼光,或者对我们那种感情的表达,我们觉得,我们的付出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