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4时许,记者在南门附近实测地表温度高达46℃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烤肉店的厨师大汗淋漓

  市民在安东街纳凉中心纳凉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昨天,高温预警升级为橙色,西安等多地最高温超过37℃。记者走上街头,体验“冰火两重天”,中午记者手持的温度计显示,南门地表温度46℃,走进防空洞里,温度“对半砍”,仅23℃;超市内蹭凉族享受空调风,烤肉店内操作间温度50℃,厨师汗流浃背。

  高温警报升级多地超37℃

  省气象台27日8时40分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未来24小时,杨凌、咸阳、西安、渭南、安康的部分地方将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西安市气象台专家说,昨天古城城区最高温超过37℃。

  今天白天:全省晴天转多云,陕北北部、陕南南部的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今晚到29日:全省多云间晴天,陕北北部、陕南的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30日:全省多云,陕北北部、关中南部、陕南的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陕南西部局地中雨。西安今天晴间多云,24~36℃;29日:晴转多云,24~34℃;30日:多云间阴天,局地有阵雨,22~33℃。

  防空洞内23℃ 室外地表温度46℃

  昨天14时许,古城火辣辣的一片。记者在南门附近,手持温度计,只见红色指针直往上蹿,地表温度高达46℃,记者额头冒汗,来往的行人比较少,有少数人头戴帽子撑着伞,步履匆匆。

  15时20分,记者抵达安东街附近的人防纳凉中心(防空洞),下了四五个台阶后,便感觉一股凉气袭来。在防空洞内,记者刚一坐下,就觉得凳子特别冰冷,不由得立即站起来,温度计显示室温23℃。前来乘凉的市民,有的看报纸,有的聊天,有的写作业。

  今年读四年级的邹召军说:“我和弟弟经常来这里纳凉。妈妈担心我们受凉,还让我们带了外套。”李先生家住三桥,昨天他首次前来体验,“果然凉快得很,避暑好地方,就是离我家远了些。”

  商场内蹭凉27℃ 烤肉店操作间50℃

  17时许,记者在太白南路附近的烤肉店看到,在厨师小贺双手的快速转动下,6只串着签子的鸡排在烤炉上“滋啦滋啦”地响着,旁边的烤箱也在工作着。每转动几下鸡排,他都会用胳膊擦拭额头上密集的汗珠,在他的对面,一些顾客在操作台外等着。

  小贺看着温度计的读数说:“开了一个烤炉,一个烤箱,操作间温度差不多就50℃。”他汗流浃背,工作服后背已被汗水浸湿。记者发现,在这样一间十多平方米的操作间里,烤具占据了主要空间,因为没安装空调,所以烧烤起来温度会格外高。

  而在附近的一家商场,室内温度27℃,不少人在享受空调。由于一天内不停地从热的地方到冷的地方,体验“冰火两重天”,记者身体稍感不适。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侯佳明方瑞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