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是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更是展现古城风采的流动窗口。为积极践行文明交通“车让人”行动的要求,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在全市公交系统开展“绿色斑马线,文明车让人,公交做先锋”活动,率先在公交驾驶员中开展礼让斑马线“5321”标准,不断加强公交驾驶员的文明行车意识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公交礼让斑马线,展示公交干部职工的风采。活动开展以来,不文明驾驶行为显著减少,行车秩序显著改观,驾驶员文明礼让意识显著提升,并被西安市文明办、市交警支队表扬肯定,效果显著。

  制定“车让人”方案 执行“5321”礼让标准

  5月11日,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绿色斑马线·文明车让人”活动》的实施方案和通知,对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目标、组织机构、活动内容和步骤、活动形式和考核细则、考核及奖惩以及活动要求进行了统一部署。倡导“斑马线-安全线-生命线”的安全文明理念,激励广大公交驾驶员争做“绿色斑马线,文明车让人”的倡导者和实践者,让“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及非机动车”成为一种习惯,更成为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

  该公司制定并出台的“5321”礼让标准,规定驾驶员在距路口约50米处,观察并减速;在距离前方斑马线30米外,驾驶员要松开油门,提前减速,做好有行人横过道路的停车让行准备;在20米外,车速要减到15公里/小时,驾驶员脚要放在刹车踏板上;当有行人时,在距离斑马线10米内,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当斑马线路口有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缓慢行驶时,公交车应依次停车等候,不允许按喇叭催促或者强行绕道超车,必要时闪灯提示或挥手示意。经过这段时间来的实践,全公司驾驶员文明礼让意识显著提升,5321”礼让标准执行率达到95%以上。

  对标杭州追赶超越 打造古城“公交铁军”

  以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文明行车培训教育工作,在各站点张贴横幅、海报,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栏,发放文明礼让倡议书等多种宣传形式,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联合西安市文明办、各交警大队、媒体、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车让人”活动,通过召开职工会议、发车前叮嘱等方式,开展驾驶员文明行车培训工作,强化驾驶员文明行车意识。目前,驾驶员对相关法规及“车让人”活动知晓率达到100%。

  活动开展以来,采用站点检查、跟车检查、视频回放、与交警部门联合督导检查等方式,组织专人开展“车让人”专项检查活动,对于发现的不文明驾驶行为,现场予以纠正,并对驾驶员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总公司每月对各单位违章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对于违章多发的单位、线路,总公司将进行约谈。截至目前,共检查车辆22314部,发现违章65起,均已整改到位。

  期间,公交总公司和各分公司两级机关干部,在全市大型十字路口开展现场执勤活动,叮嘱驾驶员文明行车,引导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帮助驾驶员树立文明礼让意识和习惯。建立文明行车长效机制,抽调安全部负责人参加了由西安市文明办组织的“赴杭州学习观察团”,对杭州“车让人”工作进行了观摩学习,并结合西安实际,进一步制定公交文明行车制度,着力打造一支古城“公交铁军”。

  发现问题及时梳理 倡导“车让人人快行”理念

  活动期间,针对驾驶员礼让行人过斑马线造成营运时间延长,部分社会车辆争道抢行,行人躲闪社会车辆、在车流里穿梭、过斑马线看手机等行为埋下的安全隐患等问题,西安市公交总公司在全市113处斑马线附近增设信号灯或者人行天桥,提高通行效率。

  加大“车让人”理念宣传力度,设置异形斑马线,在十字路口加装固定隔离栏,交警部门加大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行为的处罚力度,督促社会车辆文明礼让。

  倡议“车让人人快行”理念,配备完善的服务设施,在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增加安全引导员及志愿者,由交警部门对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行为进行现场教育,引导行人文明快速通行。

  文/图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