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孙鑫)共享单车方便了大家的出行,可是蓄意破坏共享单车的事情却时有发生。最近,家住西安高新枫林绿洲小区的陈先生出门遛弯时,看见一年轻男子驾驶着奥迪车正在对几辆共享单车进行碾压,当他上前劝阻时,却遭到了车主的辱骂。

  6月23号上午11点左右,陈先生正在西安枫林绿洲小区西门外遛弯,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回头一看,一辆白色奥迪牌轿车正对旁边的几辆共享单车进行撞击和碾压。

  陈先生:“有个人开车过来以后,看到这个位置(停车位)里面放着共享单车,下车以后,就是把共享单车,一辆一辆拿着推倒了,推倒以后,他开着车,就撞过去了,其中有一个共享单车,插到他的前脸里面去了。”

  看到这一幕,不少路人赶忙上前制止。不过,这位白色奥迪车主不仅对自己的行为没有悔意,反而辱骂起了劝阻他的路人。

  陈先生:“我们制止的时候,他就非常不满意,你管这么多闲事干啥,我有钱,我可以赔,他开始骂人了。”

  陈先生猜测,奥迪车主可能对共享单车停在机动车停车位心怀不满,从而蓄意破坏。

  陈先生:“这个地方,虽然画着车位,可是机动车也停,自行车也停,因为它不是收费停车区。”

  无独有偶,在6月23号当天,西安科技路上的几辆共享单车还被人点燃了车座和轮胎。破坏共享单车不仅影响他人出行,破坏者也可能让自己面临法律的制裁。

  摩拜单车西区市场总监刘宇:“恶意破坏(共享单车)这样的行为,我们是有追溯机制的,可以联合当地的公安机关去报案,如果部分破坏,可以追求民事赔偿的责任,严重恶意损毁这种情况,车的本身价值已经超过2000块钱,是可以追究他(破坏者)的刑事责任的,希望大家使用共享单车的时候,停放不要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