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刘君鹏 丁文文)从6月22号开始,西安大寨路一小区的部分业主开始在小区幼儿园门口排队,准备给孩子报名。五天后,也就是6月26号上午,已经排了五天队的家长却发现,这并非是报名而是摸底。要上幼儿园,得摇号。

  6月26号上午,记者来到了西安大寨路的这所幼儿园门口,看到门外还聚集着不少家长。沿着幼儿园外墙,一个挨着一个的小凳子排出去十多米长,每个小凳子上都有编号和家长的电话号码。

  家长:“五天四夜。”

  记者:“为什么要排队?

  家长:“因为就是去年的情况,(幼儿园)没贴通知的情况下,大家自发排队,后来就是,按照顺序,(录取)划了50个,所以大家都怕报不上名,都不敢离开

  家长:“就在这(幼儿园门外)晒着太阳,占着板凳,连饭都不敢(回去吃)就是家里送饭过来。”

  6月25号,幼儿园通知开始对小区内适龄儿童进行情况摸底。部分家长以为这就是报名,纷纷赶来排队。到了6月26号早上,已经排了五天队的家长得知只是情况摸底而不是正式报名后,无法接受。

  家长:“(幼儿园)说今天还是摸底登记,但是现在都快7月了,马上都放假了,所以家长们都很焦虑。”

  幼儿园负责人:“幼儿园没有出过任何电子版或者文字的通知,家长应该是自发的在这排队。”

  情绪激动的家长聚集在幼儿园门口讨要说法,这一下打乱了幼儿园当天的教学计划,当地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进行了调解。

  幼儿园负责人:“今天早晨应该是在7点钟左右,咱们大批的业主就聚集在幼儿园门口,拒绝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和孩子入园。”

  记者看到,教室里空空荡荡没有一个孩子。那么,这所幼儿园今年会以哪种形式招生,有没有具体的流程。是否会沿用去年的办法,按照家长排队顺序招生呢?幼儿园负责人说,因为幼儿园教室有限,只有大班毕业后的教室空出来后,才能招收新的学生。

  幼儿园负责人:“咱们(今年计划招生)是50个名额。”

  记者:“那现在摸底呢?”

  幼儿园负责人:“摸底现在有80(名)左右,鉴于这种情况,我们幼儿园就选择摇号的方式,计划是今天下午或者明天早晨来进行。”

  记者从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了解到,民办幼儿园属于独立招生。目前一些小区没有按照标准建设相应规模和数量的幼儿园,造成了幼儿园学位不足,入园难的问题。对此,教育部门多次向规划建设主管部门建议,在小区内建设符合标准的配套幼儿园,逐步解决入园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