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瓅)今年,各类共享单车相继进入西安市场,便捷的使用体验、充足的投放数量,都让越来越多西安市民选择了骑行这一绿色出行方式。但有限的城市空间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吗?西安的道路条件能否与越来越多的骑行设备相匹配?记者历时五天,进行了西安骑行环境调查。

  记者首先从共享单车在西安投放较多的几家单车公司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截至目前,摩拜单车投放量超过10万、酷骑超过9万、ofo超过10万,三家日使用量平均在80万人次左右,也就是说,平均每辆共享单车每天会被使用8次左右。记者随机采访了40多位西安市民,超过9成的市民都表示骑用过共享单车,超过一半市民表示已经固定每天骑用。不少受访者坦言,共享单车让自己上班、回家“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这种绿色出行方式正渐渐受到青睐。

  西安市民骆先生:“出去一般都会骑,方便解决短路径公交车到达不了的路程。”

  西安市民李先生:“距离不远(路程)我就会选择骑自行车,我觉得它是即取即用,相比公交车就不用等。”

  西安市民陆先生:“本来步行要二十分钟,骑车七八分钟就到了。”

  但是,越来越多的骑行需求也暴露出西安现有城市道路中的一些问题。记者利用五天时间,分别在西安东、西、南、北城区多条主要道路体验骑行。通过调查采访,记者发现,西安的骑行环境还有不少需要提升的地方。

  在西安二环沿线、环城路等主要地段,记者发现这里的道路大都是用一条白线划出非机动车道,宽度大约1米5左右,十分狭窄,并且没有任何隔离措施,自行车与快速行驶的机动车混行在一起,非常危险。

  在西安东关南街,记者骑行时发现,这里虽然明确标识了自行车道,但由于自行车道紧挨临街商铺,不少商家都将车辆、货物停放在自行车道,自行车无法通行,只能绕到外侧机动车道。向前继续骑行一段,自行车道又被划并到公交车道,遇到公交车靠站时,就与自行车道合二为一。同样的骑行体验还出现在友谊路、长安路、南门盘道等主城区内多条主要道路。

  而在凤城六路等社区、住户比较集中的非主要道路,本来就没有设置自行车道,马路两边还停放着私家车,骑行者只能夹在车辆中间小心前行,还要提防私家车随时开车门带来的潜在危险。

  西安市民周女士:“好多没有自行车专用车道,挺危险的。”

  西安市民岳女士:“公交站附近,人多的时候,自行车道真的不太好骑,都得互相避让。”

  西安市民王先生:“私家车(占道)把道路影响以后,骑行和车辆不安全。”

  长安大学公路学院教授陈红:“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之后,自行车的发展趋势逐渐在减缓,大家在提倡公共交通优先,把非机动车的道路使用权给了我们目前的公交,但是现在我们发展当中各种环境问题带来了我们的绿色出行,任何一个出行方式是总体要提供一个空间,我们就要定位想想,是不是恢复过去自行车板块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