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近日,陕西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公布了2016-2017年度陕西省重点行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的调查结果。数据表明,陕西省六大重点行业领域急需紧缺岗位专业供需匹配度不高,高学历、高素质的“双高”人才较为紧缺,不同行业对急需紧缺人才的综合能力要求存在较大差异,具备持续学习能力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人才就业竞争力更强。

  408家单位紧缺人才7965人 “非常紧缺”岗位占39.26%

  据了解,本次调查选取了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军事工业和新型材料等六个对陕西经济发展具有重大贡献的行业。调查用人单位408家,其中装备制造业占19.0%,航空航天占13.9%,电子信息占39.2%,能源化工占9.5%,军事工业占11.1%,新型材料占7.3%。用人单位共上报急需紧缺人才数量为7965人,涉及岗位数量591个,涉及小类细分专业名目170个,涵盖了文史哲、力学、工学、艺术学、经管等学科。

  从紧缺程度看,“一般紧缺”岗位占需求岗位总数的21.32%,“紧缺”岗位占39.42%,“非常紧缺”岗位占39.26%。

  经管、计算机、通讯类岗位供大于求

  统计显示,陕西省重点行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不匹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绝对数量的不匹配。急需紧缺岗位需求大于供给的专业主要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新能源、市场营销和计量等。需求小于供给的专业中,以经济管理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和电子信息类表现比较突出。

  其次,高于人力资源市场整体求人倍率的相对不匹配。根据2016年陕西省主要人力资源市场情况分析显示,2016年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为0.71。对急需紧缺岗位专业求人倍率进行排序,其中自动控制、质量检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兵器理论与技术、市场营销、计量和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的求人倍率大于0.71,上述专业人才紧缺程度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不同行业对人才的综合能力要求差异大

  本次调查通过对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军事工业和新型材料等六个行业急需紧缺岗位的分析,从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技能、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五个维度进行比较可以看出,军事工业急需高学历、高技能、丰富经验的技能型人才,但人才需求量较少;航空航天行业急需高学历高技能人才;电子信息行业偏重学历层次不高的高技能人才,同时能够提供种类较多的需求岗位,任职者选择空间相对较大;能源化工行业紧缺人才以硕士为主,学历要求较高,需求量较大;新型材料行业尽管对任职者学历和技能要求都较低,但对任职者职业素养和管理能力要求较高,也反映出此类行业通过前期技术开发后,正在步入拓展市场和改善管理的成熟阶段;装备制造业作为传统行业,对人才能力要求则较为全面。

  “双高”人才紧缺 学习能力与丰富实践是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陕西省重点行业领域急需紧缺岗位对人才学历的要求以本科居多,占到需求总量的48.9%,大专占22.8%,硕士占15.4%,博士占9.5%,中专仅占3.0%,对学历无要求占0.3%。数据显示,急需紧缺岗位中,对任职者专业技能、管理能力和职业素养的要求也更高,高学历岗位被要求掌握的技能也越多,需要任职者不断学习,并具有明确的学习成果,才能满足岗位需求。

  此外,除了对任职者学习能力的考察外,用人单位还对任职者实践能力、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提出了较高要求。要求任职者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占80.4%,其中要求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占17.6%;要求任职者具备1-3项专业技能,并能够出具相应资质证书的占78.2%,说明用人用人单位对岗位所需人才的技能要求明确而具体;同时对任职者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及能够适应长期出差等职业素养有所要求的达到80.9%。

  编辑: 韦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