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巨涛手抄《红楼梦》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一张宽大的长条桌上,整齐摆放着闫巨涛的文房四宝。

  他是个挺讲究的人。毛笔洗的干干净净,桌子上一尘不染。书桌旁摆着一幅装裱好的字,上书“宁静致远”。

  闫巨涛爱书法,尤擅楷书。两年时间,笔耕不辍,手抄四大名著《红楼梦》,最特别的是,为抄这部浩瀚巨著,他用坏了41根毛笔。每个字也就1.2毫米大小,堪称真正的蝇头小楷。

  14岁练书法 每天笔耕不辍

  闫巨涛的家在西安市户县草堂营村。

  古时书圣王羲之刻苦练习书法,留下了洗墨池的千古佳话。他的每个字也都是千锤百炼,才有现在的功力。“我14岁的时候开始和爷爷练习书法,要说起步不算早,但是自古有云,勤能补拙,每天笔耕不辍,才能写出好字,才能体会到书法的博大精深。”

  书山有路勤为径,闫巨涛的字全靠抄书得来。2010年,他开始抄写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两年里,他每天都坚持抄写一段,“这段时间我从没间断过,练习书法要靠恒心,一断,惰性就出来了。”两年后,一部《三国演义》终于完成。

  抄写完这部巨著,闫巨涛来了兴趣。他的楷书越写越好,蝇头小楷也越写越小。他决定,继续抄写另一部巨著《红楼梦》。

  每天写千字 两年写坏41根毛笔

  《红楼梦》这部不朽之作共有70余万字。闫巨涛给自己定了计划。每天写1000个字,每个字都只有1.2毫米大小。

  记者看到他写在宣纸上的手迹,几乎每个字都是一般大小,笔法工整、字迹隽永、气韵洒脱。“我每天都按照自己定的这个标准去写,从不空缺,这部书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才抄完,还算不错,我挺满意。”

  闫巨涛告诉记者,为了抄写这部《红楼梦》,他几乎把一本书翻得散了架,用坏了41根毛笔。“我准备把这些字都装裱起来,没事了看看,写这么长时间,挺有感情的。”

  闫巨涛告诉记者,他现在有个新的目标,准备将四大名著全部用楷书抄一遍。“我挺享受现在这样的生活,每天写写字,在书香墨香中找到自己的快乐。”

  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