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了解到,省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就今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已经拟定了16条“干货”,并以此作为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监督、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等规章制度。改造升级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陕西”网站,为各地各部门相关管理、审批等业务系统开放数据接口。启动信用大数据业务系统建设,推进信用信息大数据开发应用。

  个人身份等基本信息率先在线核查

  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完善政务诚信监督管理体系和政务失信惩戒机制,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立政务失信记录,开展政务诚信评价试点。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整合个人信用记录。推进全省个人信息系统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率先实现个人身份、婚姻、学历、职称、社会保障等基本信息在线核查。制订个人公共信用信息报告管理和使用规范。加强民生领域信用建设。

  将加大环境违法失信行为惩戒力度

  依托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整合审判执行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违法犯罪信息和司法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加强行政、司法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全面落实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措施。

  强化环保诚信体系建设,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全面引入信用约束机制,加强环境执法信息的采集、共享和公开。推行企业环境信用承诺、环境行为信用评价和环境违法“黑名单”制度,加大对企业环境违法失信行为的曝光和惩戒力度。

  年内实现重点人群信用记录全覆盖

  各地各有关部门6月底前全面接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持续做好信用信息报送和更新工作,年内实现全省各类登记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奖励、分类监管、检查抽查、“红黑名单”、审判执行等信用信息全归集,法人(组织)和重点人群信用记录全覆盖,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零遗漏。

  支持西高新创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园区

  加强综合试点和创新示范,深入推进开发区和县域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试点示范工作,年底进行阶段性验收。支持延安、渭南、铜川等市参加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支持西安高新区创建全国信用建设示范园区,鼓励各地各部门加强信用管理制度、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组织开展企业内部信用管理体系建设标准规范研究和试点示范工作。(记者 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