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讯(西安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 李默 见习编辑 文静)人才是实现“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目标的第一资源、第一动力。本月,我市的人才新政《西安市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带一路”人才高地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力促人才的引进和人才高地建设。今天起,《西安新闻》开设“人才新政 栽桐引凤”专栏,报道我市营造尊重人才、成就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腾飞注入新的活力。截止今年2月,我市常住人口达827万,流动人口270多万。对高校众多、科教资源实力雄厚的西安来说,如何利用好这些人才、将科技、军工和人才等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市公安局出台了“史上最宽松”户籍新政,实施三个月以来,已有近4万人落户我市,起到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积极作用。

  从今年3月1日以来,我市正式实施被称为“史上最宽松”的户籍新政,放开普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放宽设立单位集体户口条件、降低技能人才落户条件、降低投资纳税落户条件等。政策深度和力度之大,在全国同等城市中很是超前。

  户籍新政实施后,产生了“井喷式”效果,3个月以来,共有37964人落户西安,比去年同期增长3倍多。其中依据户籍新政落户的多达2.3万人,而在这2.3万人中,学历落户有1.5万人,占到了新政落户的66.2%,

  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郑朝刚:“新政实施以来,我们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三不一优”的要求,加班加点,全力保障各种人才落户我市。从目前的情况看,户籍新政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

  随着高考季、就业季来临,为了帮助我市留住更多、更好的人才,市公安局还邀请我市86所大中专院校的户籍管理工作负责人,就我市实施的户籍新政中有关人才落户、学生集体户口迁移工作中存在的热点、疑点问题进行解答,尤其针对吸引人才方面的户籍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郑朝刚:“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与各大院校、用人单位开展合作,主动服务,同时出台更多方便人才落户的政策,让更多人才能够留得住,留的快,留的好,为大西安建设提供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