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两张、三张……

  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小吴连着收了四张面额是100元的假钞。

  “我一周才能挣多少钱,连着收了400元假钱。这生意光剩下赔本了。”提起这两天的闹心事,开水果店的小吴就大为光火。

  “5月18日开的店,5月22日盘点时我发现收到3张假币。23日下午,我出门办事,让朋友代为看店,就这么一会儿工夫,又收到了第四张假币。”而最让他气恼的是,这个专门来“花”假钱的女的,专挑他一家连着坑。“估计是看着这几次都得手了,我没看出来吧。”

  昨天,小吴把四张假钞贴到店里。“我就想让顾客们都看到,大家收钱时候都留心一点,别被骗子钻了空子。”

  老板:一个常来光顾的中年妇女比较可疑

  小吴今年26岁,老家在安康。今年5月,抱着一腔创业热情的他来到西安,本想跟朋友合伙开家餐馆,可因迟迟没有合适的地方,便先盘下了这间位于雁塔区吉祥村内的小水果店。小吴说,开业一周以来,虽然生意还算不错,但因为假币的事,他目前还在亏本经营中。

  这些假币到底是怎么到他手上的呢?小吴回忆,一个常来光顾的中年妇女比较可疑。

  “后两次的假币来源我和朋友仔细回想过了,应该就是这个40岁左右的妇女拿过来消费的,前面两次没有印象了,但八九不离十还是她。”小吴告诉记者,这名妇女前后两次都是拿着100元钱来买个10来块钱的水果,第一次是一小串香蕉,第二次是一个火龙果。他和朋友接过钱后,为保险起见,还专门在隔壁面馆的验钞机上验了真伪,可对方随后又找借口称不想买了,把钱要了回去。逗留一会儿又说要买,又把钱递给小吴他们。

  小吴怀疑,钞票就是在这个时候调了包,真的变成了假的。

  提醒:假钞编号均以“M3B960”开头

  昨日,在小吴的店里,记者见到了这4张被贴在冰柜玻璃上的假钞。假钞编号均以“M3B960”开头,其中两张还是重号。

  小吴说,因为想着这些钱都过了邻居的验钞机,自己先前并没有注意。直到22日早上,他送老家的一个朋友去客运站,要花钱买票时,才被客运站的工作人员提醒手里拿的是假币。“但没想到防不胜防,23日下午在我朋友手里又收来一张。”

  “这些人就是专门盯着这些刚开店不久的新人下手呢。他们都没经验,不知道这些人的套路。”见到记者采访,隔壁面店的老板娘王女士说,他们两口子在这里开店6年,对这种先拿真钱后换假钱的伎俩见过不少,“有的人是先拿真100元给你,等你要找钱了,又说自己这里有零钱,问你把100元拿回去,等你要收零钱了,他又拿张100元出来说不好意思零钱不够,这时候拿的100元就不是最开始那张真的了。”王女士有些感叹:“骗子的花招太多,做生意的一定得长个心眼。”

  小吴说:“我要把它们贴在这里,通过我的经历提醒来来往往的每一个人注意防备。”

  首席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