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田木 郑原 崔刚 秦昊)最近,京东和海航两大企业的千亿级项目先后落户陕西,助力我省打造“一带一路”航空物流枢纽和中国版“孟菲斯”。

  5月22日下午,在陕西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刚刚更名的京东大厦内,京东集团宣布旗下三大基地将落户陕西,统合京东集团在全球的智能制造、物流配送、大数据等高端科技产业,未来五年年产值将超过千亿。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我们把全球第一个低空无人机物流网络基地落在陕西,这可以说是世界范围内里程碑式的创新项目。”

  京东集团计划未来5年投资205亿元,在西安打造京东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中心,逐步开展“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一体化测试体系建设。未来,您可能刚刚在手机上下单,几分钟后就会有无人机将货物配送到物流平台上,陕西的消费者将会成为最早享受到颠覆性生活体验的人群之一。

  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振辉:“我们两吨的无人机设备,包括我们二月份签约的300公里无人机的范围,事实上都对我们后期打造中国版的航空的中心做准备。但是我想这种对标无论是西安对标孟菲斯,还是我们京东对标亚马逊,我们不会是简单地跟随,我觉得更多的是去超越,去打造中国版的比孟菲斯更牛的航空中心港。”

  为早日实现无人机快递,西安航天基地将为京东集团提供包括长达5公里的“管道式”空域、面积1500平方米的专业无人机研发制造厂房,以及面积200亩的试飞场地,用于无人机研发、制造、试飞、测试。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如果我们把这个探索模式探索成功,实际上是对现在的快递物流是个颠覆性的,因为它节约了成本。市场前景非常广阔,那么将来对无人机的研发、无人机的制造、无人机的应用,对通航机场群的建设影响深远。”

  陕西在加速打造中国版“孟菲斯”过程中,需要布局全球的航运支持。5月18日,亚洲最大的航空物流企业——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在西安成立,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将以西安为重要支点,连接国内、国际重要枢纽航点,构建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实现货物的全球快速送达。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刚刚成立了(陕西)自贸区,在政策上就会聚集提供,那同时海航现代物流以航空货运为核心,为主业,与之相匹配的,咱们西安地面运输具有非常成熟和庞大的网络。”

  目前,海航已开通“西安-阿姆斯特丹”“西安-芝加哥”两条连接欧美的货运航线,未来还将以西安为全球货运航网中心枢纽点,借助波音747、777大型全货机,打造全球主要骨干航线,借助737、767等中小型全货机,开拓各区域航空货运支线网络。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古丝绸之路主要靠走,现代丝绸之路主要靠飞,我们陕西不沿海不沿边,但是我们有内陆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海航是做中远程的(航空物流网络),京东是做中短程的(低空智慧物流),对我们建设“一带一路”商贸物流中心,打造中国的“孟菲斯”必将发挥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