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记者王继成)西安“未来机场”长啥样?昨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东航站楼(T5航站楼)效果图出现在西部网等网媒平台,其惊艳设计在朋友圈引发刷屏。记者联系到该项目中标方——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确认这些图片属实。

  项目设计团队介绍,“未来机场”将把带有传统文化精神的建筑要素与现代技术及航空特点糅合起来,创造出独具西安特色的航站区规划和航站楼建筑。

  独具“长安”风骨的新机场

  从效果图看,新建T5航站楼建筑大量借鉴了中国传统宫殿意象,颇有一番古韵。设计方介绍,因其精确对接了地域特色,这样的风格在全球也是别无二家的。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副部长李杰告诉记者,该设计顺应大长安九宫格布局,形成棋盘式、网格化、模数化布局特征,营造中央殿堂,四隅崇楼,众山拱伏,主山始尊,主从有序,中轴对称的规划布局。

  记者了解到,项目内容包含机场东航站区、综合交通枢纽地区的近远期规划,东航站楼、中卫星厅以及东交通中心等工程。其中:东航站楼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东交通中心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

  李杰介绍,本期建设的东航站楼,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的核心工程,由东航站楼和集公路、地铁、城际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交通换乘中心,共同构成机场综合交通枢纽。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5年末,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运输起降、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27万架次、3300万人次和21万吨。

  而本次航站楼设计近期目标年为2025年,届时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实现起降架次38万架次,货运量30万吨,旅客吞吐量将达7000万人次。

  面向全球招标 西安设计脱颖而出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国家民航总局“十三五”规划及国家发改委、交通部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的建设重点推进项目,因此,“东航站区规划暨东航站楼建筑设计”面向全球招标时,吸引了许多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竞逐。其中包括: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与凯达环球有限公司及北京中航筑诚机场建设顾问有限公司联合体、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与NACO荷兰机场咨询公司联合体等。

  今年3月16日,省政府关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专题会议研究通过,确定由中建西北院与兰德龙与布朗环球服务公司(美国)、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组成的联合体所提供的方案为中标方案。

  据介绍,一开始拿方案时,设计团队便考虑要继承和汲取西安的地域文化和城市文脉。特别是1966年出生于西安,院副总建筑师、陕西省首届工程勘察设计师安军提出把“长安盛殿、丝路新港”,“汉唐风韵、城市华章”作为设计理念,这一理念最终在方案里完整呈现。

  新机场或“集成”博物馆电影院

  项目方案显示,新的机场将是一个承载多重功能和地域文化内涵的航空枢纽复合系统。其五大理念将支撑新机场成为国际一流的交通枢纽。

  前述建筑风格是以体现新机场的“人文机场”理念,除此之外,还有“安全机场”、“绿色机场”、“价值机场”、“智慧机场”四大理念。

  其中,“安全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都好理解。那么,什么是“价值机场”呢?

  李杰介绍,这也是新机场的最大特色之一。即采用一体化设计,打造一个服务综合体,将影院、博物馆、餐饮、购物、图书馆等多业态纳入非航业务,一方面提升机场的增值服务,另外一方面也满足了消费者多方面的需求,产生更高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