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经过西安建东街与经九路十字口时看到,一位吹糖人的老人将熬制好的糖稀吹成小鸡、小马等活灵活现的动物造型,煞是可爱。大人小孩围成一团,都对老人的这手绝活赞叹不已。

  老人名叫马金乐,河南人,今年已有72岁,在西安走街串巷吹糖人也有30多年。“咱就靠这手艺养家糊口呢。我来西安的时候一个糖人才卖5毛钱,现在涨价了,一个卖5块钱。”老人说,这些年靠着木炭、大锅、小炉子、筷子、马勺这套吹糖人的家当,他供完了孩子读书,又帮衬着他们成家,现在自己还能干得动,又爱这个,就还想再多干一段时间。

  “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去三四十个,算下来平均一天能挣个200块钱左右,一家人的吃喝够了。”马金乐老人说,他老了,这手艺虽然要背井离乡走街串巷,日子也过得清苦,常常是渴了就喝口自己带的水,饿了啃几口冷馍,但好在不是啥体力活,他还能干得动。

  对于民间艺人这个称呼,马老很在意,他说,人难得的就是坚持做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好。这些年他已经带出了20多个徒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