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李欢 晋秦)斑马线前车要礼让行人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相信不少司机已经形成了良好的礼让习惯。今天(5月25日)我们记者就选择了几个路口感受一番。情况怎么样呢?

  今天我们选择西安长安路南门到南稍门一段的几个路口进行了体验。首先记者在南门外盘道附近的路口看到,这条路口宽约十米。车辆在这里以右拐及部分掉头车辆为主。在我们观察的十分钟时间里,车辆基本都能主动礼让行人。在南稍门附近的一个路口,这里没有红绿灯,在这里记者发现,公交车和大部分出租车都能礼让行人。特别是公交车,偶尔还会等待很久在完全没有行人时才继续行驶。

  记者:“车让你了吗?”

  西安市民:“公交车让了,私家车没让。”

  记者:“其他路呢?”

  西安市民:“其他也就是公交车让得多,私家车让得比较少。”

  西安市民:“基本上现在都是这样,公交车比较遵守规则。”

  记者:“我刚刚在这几个路口也试通过了一下。先拿我自己来说,在过马路时是谨慎小心甚至说是胆小的。我在通过时发现,我们有相互试探,我想过,车也要过,会僵持几秒钟。有些车辆会选择让我先过,有些则是自己先走。还有一种情况,我走到马路中间的时候,靠我近的车如果先礼让,并排的车辆也会先让我。如果离我近的车轻打方向从我前面或者后面通过,其他车也会这样。”

  虽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车辆应该首先礼让行人。但从共同维护良好交通秩序来看,行人也该配合快速通过。在观察中记者也发现,在一些路口原本不用等候红绿灯的右拐车辆,因为需要礼让行人,而有些行人不能迅速通过时,路口就会特别混乱。车让人,人快走。才能既有文明又有秩序,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