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孙鑫)西安市未央区柳林村有一条幸福河,但是住在河边的村民最近却一点也幸福不起来,因为一到夏天,这条河就散发出刺鼻的恶臭,让整个村子的村民觉得十分煎熬。

  5月25号上午,记者来到了西安市未央区柳林村,远远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村民告诉记者,这些难闻的气味来自村西的幸福河。

  西安市未央区柳林村村民胡先生:“上面三个厂,排污下来的水,常年就是恶臭难闻,我就在河边住着,我在家都能闻到,我们村给它起个黑河,因为排出的水是污水,黑水。在我小的时候,这个水是很清澈的,当时那水里面都有鱼。”

  相比难闻的气味,胡先生说,村民们更担心这条“臭水河”下渗会影响他们村的饮用水,毕竟村里的地下水井距离河岸不足百米。

  西安市未央区柳林村村民胡先生:“这地下水,不停地往下渗,像我们的水塔用水,我估计现在不敢保证这水能用。”

  西安市未央区柳林村村民吕先生:“水塔离河最多也就百十米吧,没有处理那个自来水,直接接完以后,那个杯子底下有那个沉淀物,而且水发黄,喝着一股异味,后来没办法,我装了个净水器。”

  记者沿着岸边走了一圈,发现河水的确像村民所说的那样,灰黑浑浊,恶臭难闻。那么,这些污水是否来自上游工厂的排污呢?记者也在柳林村找到了两个正向河中排污的排水口。是不是这些排污口影响了河水的水质,记者将情况反映给了西安市未央区水务局。

  西安市未央区水务局副局长张晓鹏:“幸福河原名幸福渠,他承担着未央路沿线、红旗厂、未央湖区域以及北客站区域36平方公里的雨污水排放。沿线企业的污水是经过处理达标后排放,不存在偷排污水,目前幸福河的污水主要是沿线的生活污水。”

  而针对幸福河排污影响周边环境的情况,西安未央区水务局表示,今年已经启动了幸福河的综合治理工程。

  西安市未央区水务局副局长张晓鹏:“为了改善幸福渠的环境,市区(单位)今年启动了幸福河的综合治理工程,按照工作计划,今年五月底征地拆迁任务已经完成,保证11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将幸福渠提升到一个景观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