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上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阎庆文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王某某故意杀人一案。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西安一男子与妻子因家庭琐事争吵,争执中将妻子杀害并残忍肢解。5月16日上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阎庆文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王某某故意杀人一案。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及法官干警参加了旁听。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定,2015年1月20日凌晨1时许,被告人王某某与妻子代某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厮扯,王某某用左臂勒住代某某颈部,右手按住代某某脑部用力下压致其死亡,后将其尸体肢解藏匿。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进行附带民事判赔。王某某不服,向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二审开庭前,阎庆文与合议庭成员一起,仔细阅读全部卷宗,召开预备庭,认真研究案情,制定庭审方案,明确合议庭成员庭审分工。庭审中,围绕王某某所提原判定罪不准、被害人具有过错行为、原判量刑不当等焦点问题,依法组织进行了法庭调查,听取了控辩双方辩论意见,被告人王某某作了最后陈述。整个庭审持续两个小时,本案将择日宣判。

  庭审结束后,阎庆文与合议庭成员一起邀请旁听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公众代表进行座谈,征询对庭审工作及案件裁判的意见建议。代表、委员普遍认为,本次庭审规范有序,条理清晰,节奏紧凑,合议庭体现出了较高的庭审驾驭能力,公诉人员也体现了较高的控诉水平,很受教育;同时表示,高院院长担任审判长主持开庭审理重大案件,对于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具有积极示范意义;建议法院更多把这类重大案件作为宣传法治的“活教材”,让这类案件的公开审判成为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