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翟羽佳 孙鑫)近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利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对一标的物进行网络司法拍卖。起拍价超过3.37亿元,是西安市目前为止估价最高的标的物。那么,等待拍卖的标的物究竟是什么呢?

  今天上午,记者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这次他们拍卖的是西安市雁塔区公园南路西侧雁南三路南侧的一块土地及其地上建筑物。地类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使用权面积51587.63平方米。拍卖所得将用于偿还被执行人的债务。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审判长赵达西:“由于被执行人跟申请执行人因为借款纠纷有一个案件,被执行人欠申请人两亿元的本金,一审法律文书生效以后,被执行人没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申请执行人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中,本院查封了被执行人位于公园南路的这块土地,现在就挂在网上进行拍卖。”

  目前,标的物的详细信息可以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查看。拍卖将于2017年5月31号上午10时,到6月1号上午10点进行。审判长赵达西告诉记者,前期他们已经请相关机构对标的物进行了估价,此次拍卖的起拍价与估价持平。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审判长赵达西:“起拍保证金是6千8百万元,拍卖的评估标的是3亿3千万,加价幅度是5百万,这块土地的起拍价应该是至今为止在陕西省内标的最大的一笔司法拍卖。”

  虽然起拍价颇高,但记者注意到,截止今天下午三点,拍卖平台已吸引了2400多人次围观。据了解,相对传统的委托拍卖,网络司法拍卖公开度高,参与广泛。另外淘宝司法网络拍卖实行的是“零佣金”政策,即成交后买受人除支付拍卖成交款外,不需支付佣金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