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宋蕊 单琳 崔刚)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人体一旦传染,早期伴有发热咳嗽症状,后期将出现多脏器衰竭危急生命。今天(5月3日)省卫计委发布疫情信息,陕西一男子被确诊为H7N9病例,已经死亡。

  记者从省卫计委了解到,该男子今年62岁,咸阳市秦都区人。4月23日,患者因间断发热咳嗽5天,入住咸阳市第一医院。4月25号,因病情加重转入西安交大二附院重症监护室,入院诊断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急性心肌缺血等,治疗过程中病人病情加重,省疾控中心采样结果显示为H7N9病毒核酸阳性。5月1号,患者因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峰:“这名患者曾经在发病前的一周,曾经到过活禽市场。也就是一个市场有卖活禽的门店,曾在这里买过现宰的活鸡。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感染上了H7N9。”

  今天早上,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复核检测报告,确认该死亡患者生物标本为H7N9病毒核酸阳性,这是我省确诊的首例H7N9病例。这次我省是全国第24个发现禽流感的省份。

  5月1号,收到疫情报告后,省卫计委立即启动突发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机制,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决定关闭西安、咸阳两地城区和城郊所有活禽交易市场;对所有规模养殖场户进行排查和彻底消毒。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并储备必要的药品、器械,做好病例救治相关准备。省工商局紧急下发了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关闭城镇活禽市场、规范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督责任。

  截至目前,西安、咸阳两地和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已经全部排查流调完毕,所有医学观察的人员均未出现临床异常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