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男子骑自行车遭遇非机动车道被“霸占”,无路可走的情况下被逼上机动车道,惊险中被私家车碰伤……此事经本报4月8日报道后引发广大读者网友共鸣。9日和10日,记者连续两天走访十几条路段,直击并体验骑行。

  一些路段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自行车道和公交车道、停车位混搭,大量的非机动车道被私家车、摩托车、商贩等“霸占”……作为打通“最后一公里”和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举措——自行车,却遭遇骑行坎坷路,骑车人的路权在何方?

  直击

  56辆私家车占道

  8日19点,在小寨东路与翠华路十字至小寨东路与慈恩西路交叉口间,这段长约400米的道路两侧的自行车道,均停放着多辆私家车。记者数了数,其中,由西向东的自行车车道上停放了18辆私家车,对面自行车道停放38辆。该路段田姓保洁员说,经常有车停放在这里的非机动车道上,这些私家车经常被贴条,但依旧我行我素。

  该路段的人行道紧挨着自行车道,行人多,骑自行车的人也多,所以来往骑自行车的人一般选择减速绕行到人行道上。记者看见多数骑车的人看到周围行人多时,有的会一只脚踩着脚蹬,另一只脚踩着地保持重心,边走边按车铃;有的骑得特别慢;也有人会下车推着走,等到人少时再骑上去。

  漠视禁停警示牌

  8日6时许,在钟楼附近的案板街上,这条南北走向道路右侧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放着四辆私家车、一辆电动摩托车和一辆载客三轮车,而该路左边路口竖着一个明显禁停的标志牌和警示牌,上边写着“全线禁停违停拖走”。

  记者询问路边报亭的人,他说这里是写着不让停车,可平时还是有人把车停在这儿,然后就是交警贴罚单。这条非机动车道被占后,只留下台阶上狭窄的人行道供行人和自行车之类的非机动车往来。

  时窄时宽遭遇“肠梗阻”

  9日下午,在大学东路上,路的两旁停满了私家车,中间只能容纳一辆车经过,如果两辆车相向驶来,必须得有一辆车倒退后,另一辆车才能经过。此处根本没有划自行车道,一位女士骑着自行车,看到前面有私家车经过,便停下车,挤在路边,让私家车过去。

  来到环城南路小南门至朱雀门段,原本畅通的非机动车道,遭遇“肠梗阻”,被六辆私家车“霸占”了地盘,此时有骑自行车的人经过,不得不骑到机动车道上。沿着环城南路继续向东,一会儿出现绿色的自行车车道,一会绿色不见了,再过一会儿,自行车道变得十分狭窄,仅能容纳一人通过。

  体验

  车辆混行 感觉像“玩命”

  8日20时20分,找了四次后,第五次记者终于找到了一辆能用的ofo小黄车。记者在途经南二环东段武警医院之前,一路畅通无阻,非机动车道基本没占用。

  可到达武警医院附近路段时,此处的非机动车道一路都被私家车占据了,至少停了30辆私家车,由于这里的非机动车道原本很窄,停放在此处的私家车不仅占据了非机动车道,还占据了部分机动车道。骑自行车的人被逼上机动车道,骑行变得非常危险。

  车多时,看见行驶空间不足,记者便停车等候,但等的时候身后不断传来喇叭声,督促记者前行;当行驶的车与停放在路边的车之间有足够缝隙时,记者才敢骑行在中间,骑得时候还不断得用左脚踩在地面,支撑着自行车,防止被旁边的车蹭到。车少时,前方还不时有电动摩托车驶过来,这样记者在避开对面车时,还得不停地瞅着身后、旁边有没有车,险象环生。

  一段路 中途停车8次

  有网友反映称,“交大街两侧道路被占严重,路过的人,都能看到骑自行车的人被逼上机动车道。”

  昨天12时,记者专门骑着自行车来到该路段体验,周边店铺林立,居民众多,交大一村、二村、三村都在附近。

  记者在交大街由北向南骑行,还没经过交大一村时自行车便无路可走,被逼上机动车道,旁边都是慢行、响着喇叭声的汽车,记者走走停停,等到达三村时,中途停车8次。

  三村是在路口交叉处,该处既没安装交通信号灯也没交警疏导,所以这里前后左右行驶的车汇集在一块,很久才有车动弹,和旁边一个骑着电摩送外卖的小哥一样,记者也只能等待着。“真倒霉,今天又堵了。”快递小哥埋怨道。几分钟过后,记者才勉强通过该交叉路口,对面供骑行的车道更窄,记者的左手边停着一排车,右手边停着两排,这样仅剩下一个车道。不远处一位中年男性便下车在原地等候,待车少时他才重新骑上前行。

  征集

  车主上街体验骑行

  本报推出“骑行坎坷路”系列报道,邀市民讲述骑行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哪些路段没有分划自行车道,哪些自行车道或非机动车道被“占道”,哪些地方自行车没办法停放,自行车(共享单车)遭受破坏……同时,征集5位车主(私家车主、出租车司机等),转换角色,上街体验骑行。请您拨打三秦都市报热线029-965369/82243110,或者在微信公众号“公益记者”上留言。